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二棉厂变身现代产业园

T.I.T智慧园昨开园 打造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昔日的二棉厂实现华丽转身。6月24日,T.I.T智慧园宣布正式开园,并在完成了工业旧厂蜕变为创新创业产业园区的基础上,与“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乐游、乐学、乐业、乐创、乐居”一体化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区,标志着天河区的港澳青创载体由创业基地升级为产业园区,未来将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加齐全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

  旧厂新颜 

  着力保留原有建筑物原始风貌

  T.I.T智慧园位于花城大道与员村南街交界,总占地面积约6.9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5亿元。项目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广州第二棉纺厂旧址,其中极具特色的包豪斯建筑风格车间,被认定为广州第三批历史建筑,其高耸的21跨锯齿形框架保留完整,为国内少见,承载着广州的工业时代记忆和辉煌历史。

  广州轻工集团在改造中延续T.I.T品牌系列园区“绣花”功夫的改造原则,着力保留原有建筑物原始风貌。经过改造实现华丽转身的二棉厂,如今已成为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孵化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并融入港澳青年群体的现代审美与生活方式,建设众创空间、路演中心、港澳青年公寓、咖啡空间等复合创新生态系统。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广州轻工集团目前发展运营成规模的创意园区已达8个,建筑面积超45万平方米,帮助600多户优质企业落户广州,提供超1.4万个就业岗位,为属地贡献年度营收超过320亿元,税收贡献逾22亿元。下一步,已立项筹备建设的T.I.T双鱼数字文体产业园,将以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承办第十五届全运会为契机,打造湾区体育时尚和科技创新的标杆项目。

  人才汇聚 

  打造湾区创新创业新高地

  广州轻工集团此次在天河区打造T.I.T智慧园区,致力服务湾区建设,吸引了港澳创业青年群体入驻及形成深度合作,携手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凝聚各方力量,融合城市更新与“五乐”行动计划,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节点。据了解,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是在天河区委统战部指导下成立的民办非企组织,为港澳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学习交流、安居乐业等全方位服务。

  据介绍,天河区正在大力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港澳青创工作全链条梯度发展格局,T.I.T智慧园开园后,联合“超级城市客厅”和“七客创悦湾”等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标题导航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胜:~~~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斌:~~~
第11届金交会首日对接意向签约金额2156.44亿元~~~
~~~T.I.T智慧园昨开园 打造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 ——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6版:都市新闻
   第A7版:体育·闲情
   第A8版:视觉
强化党建引领 践行生态为民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更高水平践行“四个服务”
广州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
二棉厂变身现代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