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11届金交会首日对接意向签约金额2156.44亿元

广州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

数字人民币展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朱锦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楚涵、赵方圆 通讯员朱锦

  数字人民币优惠多、金融机构展区里种“水稻”、双碳展区开起“互动游戏趴”……6月24日,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广州正式开幕。据悉,本届金交会为期三天,展览规模3万平方米,参展单位238家。在大会启动仪式上,举行了产融对接签约仪式,共收集签约项目61个,对接意向签约金额2156.44亿元。

  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引人驻足

  记者关注到,本届金交会专设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当天还同步举办了广州市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场景授牌仪式暨主题沙龙活动,从广州市各区遴选的11个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场景获得授牌,成为广州市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标杆”。据透露,广州市正在分3个阶段加紧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落地,力争建立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

  走进第11届金交会的数字人民币展区,以烧卖、虾饺、流沙包、写字楼、地铁等元素涉及到卡通形象展板成为现场热门的“网红打卡点”。事实上,这些富有广府特色的生活方式,正对应着数字人民币的各类使用场景,涵盖了岭南餐饮、交通出行、文化旅游、购物娱乐、酒店住宿、看病就医等各大领域。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透露,围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金融需求,广东金融系统深入开展金融改革创新成效初显。2021年末,广东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78万亿元,居全国第一;金融业增加值1.1万亿元,占广东省GDP的1/11;实现金融业税收4169亿元,占广东省税收的1/6;资本市场融资规模达1.3万亿元,新增境内上市公司92家,占全国的1/5,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近1100家,均创历史新高、居国内首位。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郭云喜表示,数字人民币4月初在广州正式试点两个多月以来,各项工作进展良好。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广州地区7家参与试点金融机构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02.5万个,对公钱包19.5万个,流通(转账、交易)业务336.3万笔,金额4.9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8.5万个。

  广州市数字人民币应用首批11个示范场景

  越秀区东山口商圈消费、荔湾区惠民助农消费、海珠区广州塔旅游消费、天河区天河城商圈消费场景、番禺区数币岛综合应用、南沙区人才补贴发放、从化区清洁便民服务缴费、广东旅控集团酒店餐饮住宿支付、广电平云广场园区综合应用、广东省人民医院就医支付、中国移动硬钱包应用。

  涵盖商圈消费、岭南餐饮、酒店住宿、看病就医、文化旅游、综合园区、补贴发放、硬钱包应用等多种场景类型,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作用,涉及“线上+线下”多个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领域。

 
     标题导航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胜:~~~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斌:~~~
第11届金交会首日对接意向签约金额2156.44亿元~~~
~~~T.I.T智慧园昨开园 打造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 ——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6版:都市新闻
   第A7版:体育·闲情
   第A8版:视觉
强化党建引领 践行生态为民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更高水平践行“四个服务”
广州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
二棉厂变身现代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