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夏日养生 几招清心去火

图:@视觉中国

  夏至已过,天气湿热一日盛过一日。我国传统中,从立夏到立秋, 跨过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六个节气的这段时间, 是一年里最炎热的季节,也是天地阳气最为旺盛之时。中医认为,由于暑为夏季主气, 由火热所化, 暑热易引起出汗过多,致损伤津液, 从而出现口渴喜饮,小便黄、少等情况;暑多挟湿,还会引起四肢疲倦、胸腹胀闷、大便黏滞不爽等症状。岭南地区独有的夏季湿热让人容易身心不适、上火烦躁。这时节如何养生防暑防湿?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吴树铎副主任医师来为粉丝们支招。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吴树铎副主任医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精神调理:燥热下更要静心

  吴树铎说,夏季万物正处于蓬勃生长的时期,炎热酷暑易扰心神,使人情绪激动, 中医认为这是心气不定或心火过旺的表现。故在夏季要特别注意保持心境平静。

  但是心静不是懈怠,精神上的萎靡也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应当努力工作,心怀喜悦,积极参加各项有益活动。例如当下流行的户外野营就是不错的选择,即可避开人群聚集,又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有益改善情绪,释放工作压力,使人体气机得以宣泄畅达,心神得养。不过,户外务必注意防晒解暑。

  起居之道:夏天午睡有益养心

  夏季是夜短昼长的季节, 太阳升起较早,在保证子午觉的前提下,可适度晚些睡,早点起, 以顺应自然节律变化。由于夏季暑气熏蒸, 人体新陈代谢旺盛, 消化增强,容易感觉疲劳, 因此夏季的午睡显得尤为重要。中医认为一年之中心主夏季, 一日之中午时与心相应, 适度的午休有益养心。

  这时节很多人休息时开始开空调,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最好不超过5℃,并要适时开门窗,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不要为开空调长时间紧闭门窗。

  怕热怕晒的缘故,一些人的运动也会减少。但暑为夏季火热之邪,暑性升散易耗气伤阴,且暑多挟湿,易阻滞气机,而出现乏力、疲倦等症状。在夏季若缺乏运动,易致气血流通不畅,气滞血瘀而生疾病。反之,适度的运动有助于人体气血流通,增强体质,祛病延年。夏季气候炎热,室外运动宜在清晨或傍晚凉爽时进行,避开烈日高温,可以进行一些小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打乒乓球、慢跑、快走等,中老年人可选择散步、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时避免过多出汗,以不疲劳为度。

  饮食摄养:少吃苦味食物

  古人讲究“春夏养阳”,说的是春夏季节天地阳气渐渐充旺,此时摄养补益自身的阳气事半功倍,这也是中医冬病夏治的机理。所以阳气虚弱,怕冷易感冒的人,可在夏天多进食温补阳气之品,正如老百姓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在现代社会人们可以更方便得获得寒凉饮食,且品种大大增加,口味更加甘美,要注意节制。因为长期食寒饮冷易损脾胃阳气, 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 甚至导致腹痛泄泻等胃肠道疾病。

  另外,夏季饮食也宜“省苦增辛”。建议少食苦瓜、苦菊、苍术、人参、陈皮等苦味药食,增加味辛食物如葱、姜、香菜、荠菜、胡椒等。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教授经常推荐的几道甘润益胃、化湿健脾药膳,如薏苡仁百合粥、茅根竹蔗饮、薏苡仁冬瓜瘦肉汤、全鸭冬瓜汤,也很适合夏天一家食用,大家不妨参考一下。

  解暑别忘凉茶

  “老广”家常养生保健的老朋友——凉茶,也有不少解暑的品类。广东凉茶是国家非遗项目,味甘苦性温和,因应四季有很多种类。吴树铎向大家介绍了广东凉茶的另一个分支:潮州暑茶。它也是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养生)代表性项目,以潮州市中医院为保护单位。

  据介绍,潮州暑茶有上百年历史,是潮州中医药人顺应解暑养生需求,以岭南气候特点和人们体质为依据,总结潮人长期对付暑病的经验,对各地“甘露茶”、“午时茶”等融会贯通、兼收并蓄而创造的一种解暑养生凉茶。它由几十味中药材和潮州特色的凤凰单枞茶等食材配制而成,味醇性平,可祛暑疏风、清热生津、辟秽醒脾、利湿消滞。夏天上蒸下煮之际,爱喝茶的潮汕人都会冲泡上一壶暑茶,用于消暑解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颈肩腰腿痛 查因巧应对
不明原因偏头痛或与心脏相关
出现这些征兆 警惕男孩早发育
夏日养生 几招清心去火
消暑清热 推荐五个调理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