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委外办主任詹德村:

以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助推国际化转型

詹德村

  一把手访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外事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锁定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担起广州外事责任、展现广州外事作为。”广州市委外办主任詹德村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表示,6月8日召开的2022年广州市委外事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有关文件和省会议精神,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外事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城市窗口,以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助推国际化转型,努力开创新时代对外工作新局面。

  敢于担当 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广州日报:省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广州处在对外工作前沿,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又将如何推进?

  詹德村:广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外事工作放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谋划推进,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重大涉外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成联合国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过渡仓并交付使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在经贸会展、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民生工程等领域开展合作。今年以来,广州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外国政要航班备降广州涉外工作,向遭受火山影响的汤加筹措应急救援物资,保障滞留海外员工包机从广州入境回国,圆满完成外交部和省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大外事”工作格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要更加自觉地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对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请示报告,牢牢把握对外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对外决策部署在广州不折不扣地落实。二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统领全市对外工作。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提升统筹“两个大局”应对涉外风险挑战的能力,在对外工作中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三要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积极争取承办主场外交活动,发挥广州市特色外事资源优势,全力做好中央交办的对外工作任务,提升广州市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的深度、广度和实效。

  主动作为 更好地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

  广州日报:省党代会报告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广州外事系统将会如何发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詹德村:广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并拥有以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为核心的综合门户枢纽优势。当前“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以及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等,必将持续释放战略叠加效应和强大驱动效应。外事领域要以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转型,扎实推进国际大都市建设,以外事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实际行动,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一是深入实施国际友城“百城+”计划。近年来,我们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如期实现“百城”目标,国际友好关系城市增至101个。接下来,我们将实施国际友城“百城+”计划,抓住RCEP协定生效实施机遇,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友城关系,完善拓展“四位一体”友城交往格局,增强友城交往服务中心工作综合效益,打造富有活力的全球城市朋友圈。

  二是全力落实“外事+”行动。完善外事与各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联动机制,延伸外事工作链、价值链。支持各区和有关部门完善对外开放产业合作平台,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深化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拓宽经贸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做优文旅领域交流合作品牌。发挥67家外国驻穗总领馆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与派遣国的交流合作。强化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驻国外办事处对接孵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能。践行外事为民宗旨,完善全市“走出去”部门联动机制,落实“外事服务十条”,保护海外企业、市民合法权益。

  三是积极服务外国人来穗复工复产复学。2020年4月至今,广州市共受理3000余家机构邀请外国人来华申请16000余人次,涉及近百个国家。近日,外国人来华邀请函申办手续进一步优化,来华就业人员和员工家属凭工作许可通知或亲属证明可直接向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免办邀请函。我们将坚持把服务保障外籍人员来穗复工复产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全力化解企业所急所需所盼,为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做出外事新贡献。

  四是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涉外工作。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协调好包机、外交领事人员出入境等机场口岸翻译保障工作,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加强对外沟通联系,发布多语种涉疫政策信息,推动落实一视同仁政策,争取外方对我方防疫政策的理解和支持。探索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对外合作交流机制,做好重要国际会议、外事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960169多语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涉外服务“最初一公里”作用,成功入选广州市“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前20名。我们将推进公共场所外文标识使用管理立法工作,持续提升国际化语言环境。推进国际化街区(社区)试点建设,提升涉外服务管理国际化水平,集聚国际化人才。

 
     标题导航
广州市委外办主任詹德村:~~~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赖志鸿:~~~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颖:~~~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助推国际化转型
持续推进广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牢交通“先行官”定位 全力推进交通强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