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南海)工作基地筹备建设暨中发兆创科技园开园仪式昨举行

引进十大科创项目 成立亿元创投基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陈淑仪、朱嘉泳)昨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南海)工作基地筹备建设暨中发兆创科技园开园仪式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举行。活动中,首批入驻园区的十个高端人才产业化项目正式签约,同时成立了首期规模1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这是里水镇联合国家级创新平台强化创新支撑,抓实“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创新发展模式,从镇域经济层面加快科学技术转化为第一生产力的最新探索。

  10大项目签约落地里水

  据悉,中发兆创科技园总占地面积约63300平方米,是里水镇重点打造的首批3个“名企百园”产业园区之一。今年2月,里水镇引入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发院”)以中发兆创科技园为载体,启动招才引智工作。

  里水镇地处广佛产城融合发展前沿地带,有天然的区位和营商环境优势。2021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公布的南海区8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出自里水,牵头获奖的项目更是全部花落里水,科技成果转化有较好的工作积累。

  以中发兆创科技园为载体,里水镇和中发院将力争在2025年之前建设一个国家级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旨在鼓励支持全国各省市建立海智工作基地,充分利用中国科协的海外资源为地方经济服务。

  在里水镇、中发院双方共同协作下,中发兆创科技园启动招才引智工作后短时间内吸引了10个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签约落地里水镇,其中3个是国家级领军人才创业项目、1个海归博士创业项目、1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创业项目,涉及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等产业领域。

  一等奖企业奖励增加19倍

  本次活动举行了里水镇企业获得2021年省科技进步奖颁奖仪式和首批入驻园区高层次人才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其中,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牵头获得2021年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里水镇奖励200万元;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牵头获得2021年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奖励100万元。

  对于这些获奖企业,里水镇党委书记黄伟明表达了满满诚意:“我们改变了以往保守的扶持政策,从去年的10万元奖励一下子提高到200万元,增加了19倍。”黄伟明表示,里水还将和中发院共同成立创投基金,为里水的科技项目赋能,同时继续扩大在产业载体上的投资,并为人才引进提供包括安居工程在内的更多优质服务。

  南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乔吉飞表示,里水镇人民政府携手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在中发兆创科技园共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南海)工作基地,是“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发展模式的又一成果。他希望,佛山中国发明成果研究院继续发挥成果转化的优势,努力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南海)工作基地打造成为国际高层次人才聚集,国际先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创投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道门槛就是资金难。为破解科技项目创业初期资金难问题,里水镇、中发院发起成立了首期规模1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将投向园区内高发展潜力、高附加值项目,优先支持园区成果转化项目在基层落地结果。

  活动现场举行了创投基金签约仪式,里水镇人民政府、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广东中科科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佛高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兆创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约成立了创投基金。此次里水镇有序引导本地民营企业共同组建创投基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链,压缩了政府、投资机构、人才团队的创业风险,放大创新效益,使科技金融起到支撑、激励的杠杆作用。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中发院院长钱为强表示:“在南海创新模式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基金,成为‘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一基金’,为产业发展赋能。”未来,科技园将以建设成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南海)工作基地为目标,借助国家级平台和各种创新资源的科技赋能,按照“两高四新”的产业导向,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端项目发展、绿色生态园林式的科技园区。

 
     标题导航
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总体规划发布 十大重点项目正式动工~~~
佛山新增一所全国知名艺术类高校~~~
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南海)工作基地筹备建设暨中发兆创科技园开园仪式昨举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人产城文”融合发展构筑大湾区人才和创新高地
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动工
引进十大科创项目 成立亿元创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