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总体规划发布 十大重点项目正式动工

“人产城文”融合发展
构筑大湾区人才和创新高地

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重点项目昨日动工。
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建设工地

  6月23日,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以下简称“灯塔产业园”)重点项目动工仪式暨招商招才大会举行。活动现场,灯塔产业园总体规划正式发布,一批重点企业、创新平台、服务机构悉数进驻,佛山万洋科技众创园、平安智创科技港等10个投资总额约80亿元的重点项目破土动工。

  “希望灯塔产业园不仅能成为佛山的人才创新高地,也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人才创新高地。”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海涛表示,当前,佛山市委、市政府正在加快构建“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这个“核”就是创新中心强核,灯塔产业园正是“核心中的核心”,是佛山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文、图/黄健源、陈婕

  发布:规划“一核、三城、四园”空间架构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佛山要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其中,“一园”即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

  “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这个名字中每个关键词都有深刻丰富的内涵。”郑海涛表示,从地理上来看,灯塔产业园地处佛山几何中心;从功能作用来看,“中”即“中流砥柱”,代表产业园将为佛山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的有力支撑;“人才”代表灯塔产业园要做佛山聚集高端人才的示范引领;“创新”则代表园区要积极发挥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的作用,推动一批新兴企业创新发展。“灯塔”代表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起到指引方向、引领未来的作用。

  灯塔产业园位于南海区狮山镇,地处佛山中部,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紧邻佛山西站,30分钟通达广州南站,40分钟可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园区坐拥多所高等院校教育资源,建有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和优质企业。

  根据总体规划,灯塔产业园将依据人才资源、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形成“一核、三城、四园”的空间架构。其中,“一核”为创新灯塔社区极核,通过建设一批研发总部、孵化平台、科研中心、人才公寓等高端载体,打造“人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增长极。“三城”为统筹推进智库科技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博爱新城建设,形成功能各有侧重、开发联动、共生共创的“人产城文”融合发展新格局。“四园”为依据产业规划遴选四大主导战新产业,建设四大千亩以上规模战新产业科创园,即数字经济科创园、集成电路(半导体)科创园、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科创园、新材料科创园。

  “希望灯塔产业园能为产业发展开辟新赛道、提供新动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郑海涛说。

  启动:打造大湾区招才引智平台新标杆

  当天,平安智创科技港、佛山万洋科技众创园等投资总额约80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破土动工。其中,平安智创科技港总占地面积100亩,投资总额达12亿元,将以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兼容前瞻性、战略性的高科技产业,以及数字医疗、车联网、数字智能装备制造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打造成为集科技研发、孵化加速、中试检测、智能制造、知识产权服务、产学研实践等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灯塔社区是佛山高新区重点打造的极核,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平安建投园区事业部总经理徐光宗表示,未来将借助平安集团强大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确保项目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以及高效率运营,将平安智创科技港项目打造成平安集团在大湾区的战略性标杆项目。

  同时,一批重点企业、创新平台、服务机构也正式进驻灯塔产业园。作为进驻服务机构,创业黑马大湾区总部项目将打造成大湾区有特色和影响力的示范性创新生态基地。创业黑马集团大湾区城市总经理何炜表示,目前,该公司已搭建一个全过程的针对人才团队的全流程服务机制,希望依托创业黑马上市公司平台的资源优势,为佛山高新区的人才团队赋能,加速成长。

  对于灯塔产业园的建设,季华实验室人力资源处处长宁宇充满期待。“经过四年努力,季华实验室已形成一定人才集聚效应,相信未来在科技创新领域会不断产出新成果。”宁宇说。

  扶持:打出一套支持园区建设的政策组合拳

  “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和科技的竞争。”郑海涛表示,建设灯塔产业园,正是佛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园区的启动为新的起点,突出做好‘智’和‘创’两篇文章,加大科技创新资源投入力度,打出一套支持园区建设的政策组合拳。”

  据了解,为推动灯塔产业园建设,加快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佛山高新区出台了人才团队招商引资、高成长企业培育应用场景等政策,并形成首批制造场景清单。

  会上,佛山高新区正式发布系列扶持政策,涵盖人才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人才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等,重点扶持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等领域。

  数据显示,佛山高新区2020年、2021年已投入1.74亿元扶持47个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涵盖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已有2家发展成为规上企业,4家通过高新企业评定,目前已引入高层次人才193名。

  为加快推进灯塔产业园项目建设,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积极配合灯塔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的工作,充分发挥在科技金融、产业培育、政策扶持、资源配置的职能作用,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联动,推动形成决策高效、运转顺畅、责权一致、协同推进的运行机制。

  展望:三年见雏形、五年见成效、十年创典范

  灯塔产业园发展定位为大湾区西翼人才汇聚新高地、全国三链融合科技驱动新标杆、广东省战新产业培育新典范、佛山“人产城文”融合新样本。为此,灯塔产业园将按照“三年见雏形、五年见成效、十年创典范”的计划推进建设。

  2022-2025年为第一阶段。其中,今年要完成面积不少于8000平方米人才公寓建设,启动建投星中创(风梅岭)智造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到2025年,园区将达成集聚50名科学家和产业领军人物,引进、培育5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20家科技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目标,经园区孵化的产业规模1000亿元,建成“人才和科创要素集聚、战新产业培育成效初显、体制机制灵活高效、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成型”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2026-2030年为第二阶段。届时,园区核心研发载体和部分孵化器加速器基本建成,四大战新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到2030年,集聚战略科学家和战新产业领军人才100名,建成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所30个,经园区孵化的产业规模2000亿元,建成“大湾区人才云集胜地”和“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高地”。  专题

 
     标题导航
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总体规划发布 十大重点项目正式动工~~~
佛山新增一所全国知名艺术类高校~~~
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南海)工作基地筹备建设暨中发兆创科技园开园仪式昨举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人产城文”融合发展构筑大湾区人才和创新高地
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动工
引进十大科创项目 成立亿元创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