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

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

陈德俊

  一把手访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国资国企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围绕全省、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发挥国资国企“公转”作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担起国资责任、展现国资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多方面发力 发挥国资国企“公转”作用

  广州日报:省党代会科学谋划、全面部署广东未来五年的各项工作,新征程上,广州市国资委如何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广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陈德俊:广州国资国企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多方面发力发挥“公转”作用,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

  一是坚持服务“制造业立市”,助力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力争2022年完成工业投资236亿元、同比增长15%的预期目标。谋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轨道交通等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国资“链网工程”建设,培育壮大一批“链主”企业,推进稳链补链强链控链。

  二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支点,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做活做新国有老字号品牌,差异化推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推出更多“国潮新品”促进消费。构建大消费产业生态圈,打造文商旅体融合的高品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三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推动17家市属国企全面完成所承担的199个攻城拔寨项目,落实年度计划投资1215亿元。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指导广州地铁高质量推动20条550公里地铁及城际线路建设,落实2022年936亿元投资计划,并推进30个国铁、城际、综合交通枢纽及市政道路项目投资建设。

  四是推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助力科技创新强市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确保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保持65%以上。加强国企联合攻关,鼓励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共建跨领域研究机构,参与或承担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重大科技设施建设工作。

  改革成效显著 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广州日报:省党代会提出,要强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突破,聚焦科技创新、国资国企等领域先行先试,打造标志性引领性改革品牌。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请介绍广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工作情况。

  陈德俊:广州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前,广州市已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改革成效显著。

  一是国有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通过下功夫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有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展现强大韧性和活力。截至5月底,广州全市市区两级国企资产总额达5.76万亿元。1-5月,市属国企实现营收3854.6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在地规上工业总产值2107.6亿元,同比增长12.8%;完成在穗工业投资额60.35亿元,攻城拔寨项目实际完成投资557.74亿元,占全市比重约22%,年度计划完成率45.9%,高于时序进度4.8个百分点。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1-5月,市属国企研发投入63.2亿元,同比增长16.2%。2020年以来,新增研发机构103个、累计618个,其中国家级43个;院士工作站13个、高新技术企业283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率约70%、专利超1.77万项、“双创平台”79个、“专精特新”企业25家,4户企业获批“科改示范企业”,多个产业链关键节点取得突破、居行业领先。

  三是混改工作持续提质扩面。与各种所有制投资者融合发展,市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有5家整体上市企业,近六成二级及以下企业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近三年年累计实现混改企业322户,引入非公资本522亿元。

  四是国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持续推进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2020年以来,完成6组8户一级企业战略性重组,完成食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等专业化整合。重点产业园区加速推进,支持市属国资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项目创新盘活,支持市属国企配合各区参与盘活村级工业园及村级工业留用地。

  五是市区协同联动深入推进。推动市属国企与央企、省企、高校及市域各区等相互取长补短、产业协同发展,已在番禺、花都、白云、黄埔、天河、南沙等区成功举办6场合作交流签约活动、开拓新增项目105项,合作涉及金额达1424.1亿元。

 
     标题导航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明:~~~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A6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汽车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为大湾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贡献广州教育力量
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
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