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预售不能成为“花钱买气受”

  一些电商平台“超长预售”让消费者花钱受气。目前,江苏省消保委已发布《关于超长预售问题的企业合规指引》,引导企业改进,进一步打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6月22日《工人日报》)

  预售是指产品尚未正式进入市场前的销售行为。如今,预售制成了电商的一种流行玩法。在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下,它本身是一种共赢的选择——商家可以缓解备货压力、减少后期市场风险;以销定产,厂家可以科学安排生产;平台能够将促销活动的战线拉长;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商品,岂不美哉?但这种玩法比较考验商家的诚信与契约精神。现实生活中,因为预售不及预期,预售时间越来越长,超长预售颇受消费者诟病。

  “明明买的是春装,夏天来了还没到”“有些店1个月前在预售,1个月后还在预售”……如此遭遇,恐怕戳中了很多消费者的心。下单付款操作便捷,等待收货遥遥无期,消费体验差让网友质疑超长预售“是在考验对商家的忠诚度吗”?据报道,今年“6·18”期间,超长预售问题投诉量大幅增长。超长预售问题已成为网络消费纠纷的一项热点内容,并呈现出投诉量增长快、纠纷问题集中、消费隐患多与问题解决时效差等特点。

  问题怎么破?左手托着卖家,右手托着买家,电商平台是个关键角色。有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84.3%受访者认为商业平台有责任对预售模式进行风险监管。对于跑偏的超长预售,电商平台不能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要强化主体责任,把好平台准入关,规范商家预售流程和预售规则,有针对性地健全预警机制,完善监督投诉机制,利用信用等级管理、黑名单等手段提高失信成本、敦促商家合规经营。对于预售,商家也别太任性,莫以超长预售向消费者转嫁风险,既不可把预售规则变成“霸王条款”,也不能在预售上“说一套做一套”。消费者是用脚投票的。跟消费者玩套路、耍花招,透支消费者信任,长此以往,终会伤及商家和平台的根本。对此,有关部门也要主动为消费者撑腰,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预售规则指引,助力打造良好消费环境。此次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指引,对于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具有积极意义。

  不论预售怎么玩,绝不能让消费者“花钱买气受”。在诚信经营的前提下,商品品质和服务上去了,消费者体验变好了,找到预售利益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最大公约数”,预售模式才能在合法合规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张冬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A6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汽车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瞄准新赛道,跑出生物经济“加速度”
守护儿童健康不可掉以轻“心”
有“内鬼”? 严厉打击!
攻克执行难,让天下无“赖”
微评
创新药研发要拒绝同质化
“00后”毕业典礼有点酷
预售不能成为“花钱买气受”
在本土阅读中厚植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