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夏至的仪式感

(插图:视觉中国)

  今日夏至。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节气,让我想起小时候,母亲总会把夏至过得像节日一样隆重,母亲爱说“夏至节”,她的口吻就像说起“中秋节”或者“元宵节”等节日一样,庆祝还讲仪式感。

  夏至庆丰年,母亲这天总会心满意足地说:“家有余粮,心中不慌!粮仓都冒尖儿了,往后的日子过得更舒心啊!”接下来,母亲就会张罗一个“庆丰年”仪式。

  我们当地有吃夏至面的习俗,可母亲并不满足于只吃面条,她会在夏至这天做很多种面食,让我们美美地吃个饱。

  母亲拿出新磨的面粉做面食,新磨的面粉特别香,里面仿佛还保留着阳光雨露的气息,新鲜无比。母亲把鼻子凑近面粉闻一闻,很享受地说:“这么好的面粉,做啥都好吃!”我也学着母亲的样子,凑到面粉前闻,没想到沾了一鼻子白面粉。母亲笑起来,是人逢喜事精神爽的那种笑。

  面粉可以做成很多美食,面条、大饼、馒头、油条、饺子等,这些美食母亲做起来都很拿手。夏至这天,母亲恨不得每样面食都做个遍,父亲说她“折腾”,但她乐此不疲,而且巧花心思。对待生活,母亲从不潦草敷衍。

  手擀面是必须要做的,母亲擀面条的手艺非常好,只见她一阵忙活,不一会儿就高声喊起来:“快看,多好的面条!”只见她一只手拎着一挂面条,又细又长的面条在她手中垂成一条长长的“瀑布”。母亲的表情和语气里,满满都是骄傲和幸福。面条是父亲和姐姐的最爱,他们会在夏至吃“过水面”,说吃了夏至面,再热也不怕。我不大喜欢吃面条,我喜欢吃烙大饼,最好还能在饼里卷上煎鸡蛋。母亲当然会满足我的愿望,夏至这天会给我做烙饼煎鸡蛋。除了面条、烙饼,母亲还会包“夏至饺”。父亲笑她:“冬至饺子夏至面,你可倒好,还弄个夏至饺!”母亲包夏至饺,是为了营造丰收的气氛,所以只包几只,点到为止。母亲包的饺子,每只都捏上好看的花边,很漂亮。

  “丰收宴”的关键不在于丰盛,突出团圆和喜庆更重要。开饭了,餐桌上都是大家喜欢的美味面食。面条、大饼、饺子,有时候还有馒头。一家团聚吃着“丰收宴”,就很喜庆。父亲端坐在餐桌前,笑眯眯地说:“你妈不嫌麻烦,每年都把夏至搞得跟过年一样!其实真应该这样搞搞,大家辛苦了那么久,终于有了收获,确实该犒劳一下努力的自己。”现在想来,过日子真的需要一点仪式感,时时鼓起大家内心的力量和激情。

  时令更替,又到夏至。现在的我,也学会了在漫漫生活中犒赏自己。不断努力,不断激励,我以为,这是在表达对生活的热爱与敬意。     (王国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忆“乔羽”肖像画创作历程
当艺术展成为“网红展” 从取景摄影棚到创新传播
夏至的仪式感
懂得“制怒”
婚姻的味道
爱与被爱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