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坚持人民立场是培养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根本遵循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理论征文选登

  1942年,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并发表了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讲话奠定了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基调,成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重要指针。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方向。两次讲话探讨了不同时代文艺创作的具体问题,却又一脉相承,对文艺工作起着提纲挈领、掌舵领航的重要作用。艺术院校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摇篮,必须在教学工作中以这两次讲话精神为指引,培养符合时代要求、堪当时代重任的文艺工作者。

  用文艺引领时代风气,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首先肯定了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在五四以来的文化战线上,文学和艺术是一个重要的有成绩的部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近现代宏观社会的变革反映到文化艺术领域,便是一首诗、一首歌、一篇文章,它们引领着社会风尚,改变着人民的思想,对推动社会进步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艺术院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让学生看到文艺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理解文艺工作者在国家命运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力量,认识到作为艺术院校的大学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艺术院校大学生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结合起来,将实现自我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结合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成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的文艺工作者。

  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文艺工作的根本问题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他明确指出“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的民族意识与爱国热忱的养成,需要社会的整体氛围,而音乐是烘托氛围的重要手段。20世纪30年代,音乐家们深入厂矿、市民、学校当中讲授音乐知识,组织歌咏活动,这是中国近代音乐同人民群众结合的最早尝试。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创作的具体环境已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坚持人民立场一以贯之不可动摇。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新时代的艺术院校,更是要把坚持人民立场作为培养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引导学生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用艺术生的敏锐感知和年轻人的独特视角去观察人民和了解人民。

  青年学生在象牙塔中不免思想单纯,囿于一己悲欢,艺术院校的学生更容易陷入技艺的打磨而忽略人民的需要。因此艺术院校要做到高质量的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开展四史教育,让学生看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前进方向,深刻领会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逻辑。要让学生真正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倡导尊重人民、服务人民的价值导向,无论是文艺作品的创作者还是表演者,都要做到为人民而作、为人民而歌,反映人民心声、坚定人民立场。

  艺术性和政治性,是文艺工作的共同追求

  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为艺术的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并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文艺是整个革命事业的组成部分,毛泽东曾说“一首抗日歌曲抵得上两个师的兵力”,以《黄河大合唱》为代表的抗日歌曲坚定了人民保家卫国的决心,更成为中华儿女的精神颂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当今世界,虽然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意识形态之争从未停止,甚至有愈发强烈的态势。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正通过其文化产品对我国广大青年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我们要增强以文化影响力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为代表的“软实力”,就需要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超的艺术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艺术院校培养文艺工作者,要致力于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政治立场,让学生以弘扬中国精神为己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诠释中国特色,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打破西方国家的文化垄断,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作者单位:星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以县城为载体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以最大同心圆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数字化治理激发城市新活力”学术研讨会在穗召开
坚持人民立场是培养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