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最大同心圆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学思践悟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百年来的奋进历程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制度优势,将团结和民主作为党的统战工作的两大主题,在坚持建言资政的同时努力凝聚共识,创造了“中国奇迹”,实现了经济繁荣发展与社会持续稳定的双重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同心圆”的重要论述赋予了统一战线更大的制度势能,提供了解读“中国奇迹”的深层密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了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持续奋进中始终坚持统一战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马克思和恩格斯将“历史科学”视为“唯一的科学”,这一理念既包含了马克思“按照事物真实面目及其产生情况来理解事物”唯物史观,也显示了马克思对历史发展中人的能动性与创造性价值的肯定。从历史科学的视角看,在波澜壮阔的征程中,统一战线既是中华民族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的制胜法宝,也是一代又一代的领导人及人民群众创造性的彰显。

  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作用,他将统一战线看作是不可或缺的克敌制胜的斗争利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邓小平同志在“革命统一战线”基础上极富创造性地提出了“爱国统一战线”。他认为爱国统一战线是一个范围更宽广、内涵更丰富的联盟,“爱国统一战线”一方面需要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建立工农联盟,同时还需要将所有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切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吸纳进联盟。此后,江泽民同志为统一战线思想注入了鲜明的时代性和丰富的实践性。在政协工作、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台湾问题等重大问题上广泛地应用统一战线理论。统一战线的内涵经由胡锦涛同志的阐发而变得更具象化。他指出“同心”要落实于思想、目标和行动上,即思想同心同德、目标同心同向、行动同心同行。得益于统一战线的制度优势,我党汇聚民心,带领中华民族经历了三次伟大飞跃,沿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路,最终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同心圆”重要论述赋予统一战线更大的制度势能

  “同心圆”重要论述是对新时代需求的回应,是对统一战线理论的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的赋能使制度具有更大势能。习近平总书记极具开创性地提出了“同心圆”命题,将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有机地融合起来。该重要命题赋予了统一战线理论更深刻的内涵,使之焕发理论之光,更加凸显制度之优。“同心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象的概念,同心圆的首要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将全国各族群众齐齐动员起来,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早日实现民族复兴。圆心和半径是构成“同心圆”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党的领导是圆心,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治底线;“包容的多样性”是半径,将不同力量吸纳进同心圆之中,构筑汇聚人心的“同心圆”。

  “同心圆”重要论述使社会主义所具有的制度势能产生出更大的治理效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统一战线由此储备了极大的制度势能。当今世界,国家和地区数目众多,制度千差万别,治理效能大相径庭。制度主义经济学家诺斯在解释不同国家经济发展中呈现的增长、停滞或衰退的差异时将制度作为核心变量。沧海横流显砥柱,我党经受住了百年考验,建立了成熟的制度体系,这为理解“中国奇迹”提供了极具穿透力和解释力的视角。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赋予制度以更大势能,经由党的领导实现高位推动,确保“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破解贯穿于西方现代国家建构过程的治理有效性困境,避免单纯以市场为主导而产生治理效能不断下降的危机,取得卓越的治理成效,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治国之道。

  绘就最大“同心圆”: 继续开创“中国之治”新道路

  时移世易,未来有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乃至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都由此被深刻地改变了。尤须汇聚磅礴之力,绘就最大同心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跌宕、世界政治经济局势的多变,都使我们面临更复杂的治理态势,但过去100年的历史经验以极强的说服力向世人展示中国共产党如何成功地汇聚智慧和力量,确保持续发展的经济环境和平稳有序的社会环境。“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我们相信,在“同心圆”重要论述的指引下,进一步增强共识、汇聚力量,定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二十大将开启新的征程。新的长征路上,统一战线工作要立足于新的历史时空,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在“制度治国”方略下继续开创“中国之治”的新道路。

  【作者系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2021年度委托项目(GD21TW02-12)成果】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以县城为载体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以最大同心圆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数字化治理激发城市新活力”学术研讨会在穗召开
坚持人民立场是培养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