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考首日11万余名考生奔赴考场

提笔追梦 书写“热爱”

“宠物送考”
广州真光中学考点,考生与送考老师、家长击掌。
考生抓紧时间复习。
广州市铁一中学考点,考生有序刷脸入场。

  昨日,2022年广州中考开考,11万余名考生奔赴考场。记者在现场发现,除了各色旗袍送考、穿红衣送考等“常规操作”外,今年还有了“宠物送考”,让中考多了几分轻松愉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谢泽楷、林欣潼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庄小龙

  “红色”向来是送考大队的“主打色”。在广州市铁一中学考点,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的老师都穿着“金榜题名”红色短袖,还纷纷换上印有“中考必胜”的口罩。送考队伍中,还有来自培正中学、七中的高一学生,他们都毕业于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趁着学校放假,他们特意回来为母校的学弟学妹送考。

  在华附考点,广州第113中学陶育实验学校考生的妈妈们穿了各式各样的旗袍。相比起妈妈们的“隆重”,爸爸们则相对低调一些。家长刘先生穿着天蓝色衬衫和深蓝色西裤前来送考,他表示,中考这几天打算一切如常,早餐女儿也只是吃了面包牛奶 ,并没有特意为她准备“意头”早餐。“我们希望她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参加考试,正常发挥就好了。只要她始终愿意学习,我们相信她未来一定能取得进步。”刘先生说。

  在真光中学考点,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考生蔡同学的妈妈前来送考,手里还提着一个透明箱子,箱子里有两只蹦蹦跳跳、叽叽喳喳的小鸟。蔡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两只小鸟一直陪着孩子复习,“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她希望小鸟们能为孩子带来好心情。

  暖心措施相助

  考生顺利赴考

  有考生抵达考点时,不慎撞到膝盖。现场执勤的交警迅速用警车将其送往医院就医。上午8点15分左右,该考生被送回考点,右脚膝盖受伤的地方已包扎好,可以按时参加第一科考试。

  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考点设立有志愿者服务点,家长志愿者们早早到场,协助考生有序进入考场。该考点还为考生设立中考补水站,为每一名考生派发饮用水。考点还搭设有帐篷,为考生们遮阳避雨。这些帐篷一直从马路边延伸至考场,考生一下车就可以进入,避免被雨淋湿。

  部分考点有考生因为腿脚受伤,只能坐在轮椅上参加中考。在真光中学考点,有考生坐着轮椅,右脚缠着厚厚的绷带,现场执勤的民警随即接替送到校门口的家长,将考生推入考场。在广州市第一二三中学考点,考前该考点了解到有两名考生骨折,考虑到考生行动不便,在安排具体试室时,这两名考生被安排在教学楼一楼的试室,让两名考生可以较为轻松地应考。

  半命题作文 大家“有话说”

  老师评:发挥空间大

  “好多年没有出现半命题作文了!”昨日,广州中考语文作文题公布后,不少语文老师表示了惊喜。专家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我是如此地热爱____”,有别于往年的命题作文,采用半命题作文,给学生更大的发挥空间,能激发考生的发散性思维。

  广州相关部门的语文教研专家表示,从形式上来说,今年采用半命题作文,但就题目来说,仍属于生活化情景范围内的命题与立意,延续了近几年广州中考作文一贯的命题风格。题目不设置审题障碍,让学生有话可说、鼓励学生从日常生活中表达真正有个性的见解与感悟。题目的选材范围很广:可人、可事、可物;可个体,可群像,可家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思考个性化地填写横线上的内容,可抒写自己对家庭、集体、社会、自然万物乃至国家的炽热的爱;也可从抽象事物的角度选材,抒写对兴趣爱好、理想信念等的执着追求。

  华南师大附中高级语文教师葛菁表示,还有一个变化是今年的题目引领学生更深入地关注自己的精神世界。题目中的“热爱”本就是一个表达强烈喜爱程度的词语,前面加“如此”更起强调作用;学生需要从日复一日重复的生活中,从应试备考的压力中抬起头来,找到自己心中仍未消磨掉的藏得最深的那缕热爱的火苗,也许就是这份对生活仍然保有的热爱,可抵今后岁月漫长。

  学生聊:老路伴我成长

  记者在考点随机采访发现,因为作文题目贴近生活,不少考生都根据自身经历,从生活中挖掘自己的钟情的事物,选择多样角度,抒发真挚的热爱。夕阳、民乐、古筝、故乡、游泳、学习……这些都成了考生的作文题。

  来自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的郑同学写了一条陪伴他14年的老路。老路位于家附近,从幼儿园到初中他都会路过,这条路见证了他的成长——“这条路在童年时带给我童趣感,少年时带给我幻想,青春时解开我的困惑。”

  “我写的是故乡,用故乡的雨作为线索,用听雨的经历和感悟来串联文章,表达对故乡的热爱。”同样来自八一实验学校的杨同学则写下自己的故乡湖北,他特别提及自己的结尾,“在结尾,我写下雨自古就寄托了中国人对故乡的思念,这是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最后点题,引申到对整个中国的热爱。”

  生活中热爱的运动项目也成了不少同学的作文素材。有同学写跑步,“我写了三年跑步了,毕竟跑步跑了满分,作文不难,有亲身经历会比较好写。”也有同学写篮球,“我非常热爱篮球,所以结合自己从开始接触篮球,到如何练习,再到如何让篮球成为我生活中的一种动力,去写这篇作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提笔追梦 书写“热爱”
新路灯照亮回家路
小学课间延长5分钟?
1-5月广东外贸进出口保持正增长
广东发产品检测券,消费者也有份
省影协、视协、文志协举行换届大会
21号线天河公园站推出“共享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