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杨柳

  一把手访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在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表示,将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生态环境领域各项工作中,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抓手,继续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实生态环境保障,以新担当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前5月广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升幅珠三角第一

  广州日报: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杨柳:广州市生态环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社会发展”为重点,扎实做好生态环境各项工作。

  将继续全力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待省督察整改方案印发后,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及时完善广州整改方案,按程序印发有关单位实施,推动涉广州市的15项反馈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在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全力配合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扛起生态环境部门在疫情防控、稳经济大盘这个大局中的责任,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严格做好涉疫废物收运处置过程中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建设项目环评服务保障,优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推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组织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近年来,广州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广州蓝”成为城市新名片,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实现“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

  杨柳: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突出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1-5月,广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0.1%,同比提升4.0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在珠三角排第1位、全省排第2位;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今年在大气治理方面,重点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按照“控车、降尘、少油气”的工作思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夯实全面达标成效,全市新增或更新的巡游出租车全部使用纯电动汽车,2023年实现巡游出租车100%纯电动化;多举措推动高排放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提前淘汰;继续在建设工地推广施工机械油品直供做法,督促施工机械使用合格油品。

  尽快实现重点断面一级支流全面消除劣Ⅴ类

  广州日报:在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方面,又将有哪些举措?

  杨柳:2022年1~4月,广州市20个国考、省考断面全面达标,其中17个断面水质优良,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5.0%,同比持平,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保持为零;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8条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全部优良。

  接下来,将按照“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的系统治水思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围绕全市20个考核断面水质巩固提升和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改善,督促排水单元达标改造和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程按计划推进,切实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强化统筹协调督导和水质监测预警,力争尽快实现重点断面一级支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坚持陆海统筹,推动实施国控入海河流总氮削减,全面加强入海排污口监管,协调推进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能力建设和海漂垃圾清理。

  广州日报: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广州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有哪些重点工作?

  杨柳:广州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的原则,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控制,严格农用地安全利用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截至2022年4月,累计完成605个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的评审工作,有效保障全市人居环境安全。

  接下来,将继续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按照“源头管控,风险防范”的工作思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以“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目标,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治,治理在产企业土壤污染,防控新建企业新增污染。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严格准入管理。

  广州日报: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广州又有哪些举措?

  杨柳:广州持续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进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落实。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落实“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工作,将温室气体管控纳入重点行业环评管理、清洁生产审核、排放源统计内容等。常规化开展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碳排放分析和管控。积极参与全国和广东省碳交易市场,做好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配额清缴履约等相关工作。

 
     标题导航
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锐:~~~
广州市委台办主任曾卫东:~~~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推动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打造对台工作强市上担起责任展现作为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