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委台办主任曾卫东:

在打造对台工作强市上担起责任展现作为

曾卫东

  一把手访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台宣

  广州市委台办主任曾卫东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打造对台工作强市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我市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奋力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进台企、进台协、进岛内、进网络”

  广州日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扎实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对台、侨务等工作。市委台办如何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曾卫东:市委台办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领学带学督学制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迅速制定《市委台办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全市台办主任会议,将省党代会精神传达至全市对台工作干部,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做到“全覆盖”;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交流培训、现场教学等形式,抓好集中学、系统学、深入学,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强化宣传宣讲,在“穗台视窗”门户网站和“穗台e家”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专栏,在台协、台企、台青等社交平台推送省党代会主要精神,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进台企、进台协、进岛内、进网络”,在涉台领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热潮。

  持续推动国家、省、市对台交流窗口平台串珠成链

  广州日报:近年来,广州对台工作有哪些突出成效?

  曾卫东:近年来,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连续四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出台一系列保障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的惠台措施,创建“60+15+10”惠台政策品牌,推出贯彻“农林22条”的实施指南,穗台经贸合作稳步提升;我们加强交流基地建设,建成全国首家由台商创办的省级对台交流基地,设立首批“广州市穗台交流示范基地”,推动国家、省、市对台交流窗口平台串珠成链;我们深入实施“五乐计划”,成立大湾区首家“一站式”综合性台青服务平台,广州市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立“1+2+3+11+N”的台湾青年服务体系,举办“穗台交流系列活动”“筑梦珠江·展翅飞翔——台湾大学生实习体验活动”等,为台湾青年来穗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和居住生活提供便利条件,穗台融合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广州日报:在打造对台工作强市的新征程上,广州有哪些具体举措?

  曾卫东: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第一方阵”。要心怀“国之大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深刻把握省党代会赋予广州的重要使命,在服务“两个大局”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二要服务大局促合力。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刻、完整、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坚持组织架构、工作机制、防范措施、应急队伍常态化运作,全市涉台领域“一盘棋”共筑联防联控防线;全力以赴做好台资台企“稳存量、拓增量”工作,扎实推进对台“三引”工作,深入开展“惠台暖企”行动,升级出台2.0版惠台政策措施,不断从惠台政策、拓宽渠道、转型升级、支持上市、服务保障、权益维护等多方面给予台胞台企全方位支持,为台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搭建桥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涉台领域安全工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信息通报、形势研判、资源调度、应急处突等工作机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

  三要聚焦融合提质量。要进一步统筹资源,创建新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设立第二批“广州市穗台交流示范基地”,推动国家、省、市对台交流窗口平台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两岸交流的质量。要擦亮工作品牌,举办首届台湾青年岭南文化讲解员大赛,办好“广州·台湾商品博览会”“穗台青年论坛”“穗台经贸论坛”等交流活动,推动与台湾地区广东同乡会和台湾少数民族、宗教等领域的交流交往,为两岸基层民众、青年群体交流合作提供便利。

  四要党建引领强保障。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题导航
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锐:~~~
广州市委台办主任曾卫东:~~~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推动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打造对台工作强市上担起责任展现作为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