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锐:

推动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张锐

  一把手访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公新文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深入推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联系起来,以一张施工图干到底的精神,风雨无阻、笃定前行,为服务建设平安广东法治广东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作出积极贡献。”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锐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坚持精准、合成、智慧“三大警务导向”,聚焦政治、社会、治安、公共、网络、内部“六大安全”,全力服务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广州日报:您作为代表参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请谈一谈您与会的感受。

  张锐: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为主题贯穿始终,激励全省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所作的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过去五年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用“五个始终”概括过去五年全省硕果累累的经验和体会,明确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提出“七个新”主要目标,清晰描绘了广东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全市公安机关为之振奋、深受鼓舞、倍增干劲。

  广州日报:广州公安将如何兴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推动省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

  张锐: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州公安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传达学习大会,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组织上,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动员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总支)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确保传达学习“深入一层、覆盖全员”。形式上,我们开展专题培训深入学。组织政治轮训,把会议精神纳入新警入警、警衔晋升、一线民警实战必训等日常培训,运用各综合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用好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展现培训实效。宣传上,我们营造氛围促进学。发挥“报、网、刊、端”宣传矩阵作用,精心组织系列宣传,突出体现广大公安民警坚决落实会议部署要求、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先进事迹和良好风貌,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以新担当新面貌实现新作为

  广州日报:省党代会报告提到,要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请问广州公安如何落实省党代会部署,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锐: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以“苦干实干、能干善干”的实践品格,坚决捍卫广州政治社会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福祉,为广州在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将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广州地处“两个前沿”,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突出。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做好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和反恐怖工作,坚决守好国家政治安全“南大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严防发生各类重特大案件、事故。深入推进反诈、禁毒、反偷渡反走私三大攻坚战,严打涉枪涉爆、个人极端、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我们将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统筹发展与安全,立足公安机关职能,全力推进“六稳”“六保”有关工作。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抓好“平安厅”广州公安“局长信箱”建设,深入实施广州公安助推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30条措施。深化全市道路交通“双微改造”和拥堵点位治理,着力解决全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提升基层基础能力水平,推进“粤居码”推广应用,做好全市实有人口摸排工作,切实提升实有人口管理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我们将全力抓好公安队伍建设和警务机制改革。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打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铁军。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深化精准勤务运作模式,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基层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工作,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推动广州公安发展实现新跨越。

 
     标题导航
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锐:~~~
广州市委台办主任曾卫东:~~~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推动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打造对台工作强市上担起责任展现作为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