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世界首创“光电龙舟大漂移”爆红网络

12名大学生助力叠滘龙舟“飙船”

顺职院参与摄制的12名学生。(受访者供图)
“光电龙舟大漂移”摄制进行时。(受访者供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在今年端午节期间,在佛山上演的世界首创“光电龙舟大漂移”爆红网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顺职院”)龙舟队12名队员作为主演参与节目录制,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展现了顺德青年的亮丽风采。

  首次采用光绘艺术影像创新呈现龙舟文化

  据了解,佛山南海叠滘龙舟始于明代,因其所在的水道狭窄曲折,龙舟在竞速时需要漂移过弯、急停掉头而闻名,被网友戏称为“大型飙船现场”。今年,中国龙舟协会竞赛与裁判委员会主任魏伟及其团队策划打造“光电龙舟大漂移”文化公益项目,首次采用光绘艺术影像创新呈现龙舟文化,让全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让更多青年人关注和参与龙舟运动,彰显文化自信,让中国龙舟非遗文化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顺职院12名参与拍摄的队员发扬团结一致、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克服水域不熟悉、夜晚视线不足、连续高强度作战等困难,与叠滘漖边村龙舟队一起在错综复杂的水道中营造出炫彩的光影造型,展现了中国龙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次拍摄,时间短,要求高,对于学生来说,无论是体力,毅力,协调能力,团结能力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顺职院龙舟队男队教练谈伟生告诉记者,这次拍摄,对于教练、学生以及整个制作项目组来说,都具有较高的难度,但得益于日常的刻苦训练和团队的密切协作,顺职院龙舟队队员们圆满完成了这次任务,“很高兴能为中国龙舟文化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顺职院这12名参与拍摄的队员,平均年龄仅有20岁,非常年轻!“拍摄当天7点不到就到了叠滘,一直拍摄到次日凌晨,次日还需补拍部分镜头。”另一名教练陆惠青表示,叠滘龙舟由于水道狭窄、弯位多、速度快,队员们起初有些不适应,但他们调整好各自状态,全力以赴,顺利完成拍摄任务。

  顺职院龙舟队队员苏学均从小对龙舟运动比较感兴趣,大学后加入了学校龙舟队,“拍摄时我是在第一舱,体力消耗大一些,在拍摄时大家相互鼓励,及时调整状态,最终完成拍摄。”他表示,在L弯拍摄时,由于正值夜晚,对队员们来说是较大的挑战。同样对龙舟运动情有独钟的陈靖淞表示,扒龙舟讲究团体精神,尤其是在转弯时,唯有大家团结一致方能扒得好、转得快。因热爱游泳而结缘龙舟的大二学生冯嘉乐表示,游泳和龙舟运动都讲究身体的协调性。当拍摄成果播出时,参演的学生都表示“很震撼!”“没想到传统龙舟文化也可以演绎得如此新潮!”

  据了解,顺职院龙舟队成立于2007年,分为男女两支龙舟队,均面向全校普通学生招收队员。龙舟队教练根据多年扒龙舟的经验为他们量身定制训练计划。为了不耽误学习时间,队员的训练时间安排在下午4时以后。这支青年龙舟队曾多次在各级各类龙舟竞赛中斩获佳绩。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滞留外地考生应尽快返回备考
12名大学生助力叠滘龙舟“飙船”
交警迅速“还路于民”市民从举报到“点赞”
南海龙卷风强度被认定为EF1级
三水推出三大文旅节庆 打造“美食+”文旅盛会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