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夏日徒步

  每天的生活,被写作、读书温暖地充满着。这样的日子,流淌得很慢,却很美丽。偶尔去公园踏青,那里的青草香,一直弥漫在我的初夏的诗文里。

  从初春到现在,雨没完没了的下,偶尔的艳阳天,也成了奢侈品。天气好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出去走一走。我越来越中意一个人的漫步了。

  那天,我背上换洗衣服和一大桶水,从白云区一直走到了越秀区的麓湖,那是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天气闷热得让人心烦,我买了瓶冰镇可乐喝,然后往小时候读过的小学走。我感觉脚底都快踩上风火轮了。

  一切都没变,小小的操场,六层楼的教学楼。可是,当年那一群喧闹的孩子,已经都近了而立之年。一代一代人,怎么这么快就长起来了啊。

  我看了看电子地图,已经走了快十五公里了。要不是意志力支撑着我,我早就晕倒了。

  在学校门口,我看到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姑娘,她看起来好像我的小学同桌。我的小学同桌在三年级的时候,有一个周末和家里人出去游玩出了车祸,全家人都受了重伤,她也从此退学,过上了坐在轮椅上的生活。我不忍去打搅她,但我心里默默为她祝福。

  小学对面有一间门诊部,我小时候体弱多病,经常去输液。我记得有半年,家里买了一本《常见病大全》,我看完以后,觉得好像所有症状我都有,把自己吓得一晚一晚睡不着觉,嚷着爸爸带我去看病。有件小事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我在家里煮粥,粥好了以后我竟然眼睛湿润了,嘴里默念着:“儿子不孝,这可能是为你们做的最后一顿饭了。”长大以后才从医生那里得知,这属于轻度的疑病症,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也就好了。至于这句台词,我也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

  我是个念旧的人。在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走走停停,那些光影,那些梧桐,那些美妙的记忆,交织在我的脑海里。

  暮色渐渐降临。再见了,我要回家吃饭啦,我会永远怀念的,怀念我的童年时光从没有离去,而我也从未走开。

  (牛 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盛夏 给妆容加杯“凉白开”
睡前感恩
夏日徒步
修竹仕女图
花间留点草
名家金句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