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睡前感恩

  美好的一天结束了,美美地睡一觉,疲惫的身心得到休息,才能开启新的一天。

  睡身先睡心。睡前的心理状态大体有三种,一是睡前发泄。不少人习惯在睡前将一天的苦水吐出来,认为发泄能有效解压,但效果适得其反。根据吸引力法则,你给出抱怨,收获的也必将是抱怨。将苦水吐出来,表面是对他人失望,实际是对自己失望,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哪有可能你自己输出负能量,却奢望收获正能量呢?尤其是睡前集中抱怨,让心更沉重、无力,如何进入睡眠?即便进入睡眠,也常在梦中延续焦躁的情绪,既浅睡,又易醒。

  二是睡前反省。受“日三省吾身”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人睡前既思考“成事”之基,亦反思“败事”之因。“三省吾身”是一种自我驱动、自我管理与自我成长的自律修行方式,我认为宜在白天清醒时进行,放在睡前,反而违背人性。睡前已疲劳,但反省需聚精会神;睡前宜放松,但反省需明知灼见。睡前反省如顺利深入,精神会亢奋,会将睡意赶跑;如难以深入,只是快速地“跑”观念,则辗转难眠。好的修行方式也需合适的时间来配合推进。

  三是睡前感恩。感恩是一种正向思考与正向激励,通过盘点当天或近期接受的善意,人会更阳光、自信。睡前感恩的意义在于心情变得喜悦,继而放松,直至平静,吻合睡眠规律,是一条直达深度睡眠之路。睡前感恩时也会不可避免想到不开心的事,轻轻避开就是,让快乐的事占满心,不如意的事自然就隐退。

  睡前可感恩的事太多了。晨起吃到父母做好的饭菜,穿上太太置办的衣服,工作中得到同事的配合,生活上得到朋友的帮助,下班后陪女儿亲密地玩耍。感恩过去、现在与未来,没有天时、地利与人和,独力支撑怎能完成那么多的事情,怎能拥有那么多的机会?生活中几乎事事可感恩,时时可感恩,当睡前感恩成为固定的仪式,也就为入睡营造良好的气氛。

  每个人感恩的内容千差万别,但本质一样,都在表达爱、付出爱。睡前感恩让自己充盈在爱的氛围中,在舒适与平和中深睡,而睡眠也变成一种提升人生境界的修行方式。

  (谢锐勤)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盛夏 给妆容加杯“凉白开”
睡前感恩
夏日徒步
修竹仕女图
花间留点草
名家金句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