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乌利单刀 木美人 大藤鼓

新会博物馆藏“三大传奇”

“容老爷”讲述新会博物馆的“三大传奇”“奇”在哪里。
乌利单刀
木美人
大藤鼓

  “容老爷”讲江门故事

  新会多“三”,人文方面有“新会三院士”: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农业方面有“新会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鲜为人知的是,新会博物馆也有“三大传奇”,即乌利单刀、木美人和大藤鼓。

  今天,咱们就一起来听听人称“容老爷”的容树荣讲讲它们“奇”在哪里。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曾阳漾

  新会博物馆的前身是新会学宫,它伫立于马山旁,碧瓦红墙见证了新会的千年历史。新会学宫又名孔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四年(1044年),占地1.2万多平方米,元朝毁于兵火,现存建筑是在1956年以山东曲阜孔庙为样板重建的,并于1958年成为新会博物馆。

  新会博物馆有8个展厅,总展览面积2000多平方米,现有藏品5000余件,包括新石器时代石器、陶器、鳄鱼骨骼、唐窑陶瓷、窖藏宋钱等,还有陈白沙、高俨、苏六朋等明清广东名家的书画以及著名画家徐悲鸿、齐白石等大师之作。其中,元代的乌利单刀、明代的木美人和大藤鼓被誉为新会博物馆馆藏中的“三大传奇”。

  乌利单刀——

  它可不是一把“糊里糊涂”的刀

  对于广东人来说,“乌利单刀”这个词应该不陌生,它在广东方言中的意思是指一个人有勇无谋、糊里糊涂。

  可是你知道吗?这世界上真有一把乌利单刀,它就藏在新会博物馆里,是新会博物馆三大镇馆之宝之一。它长71.4厘米、宽13.7厘米、厚1.6厘米,重4.1公斤,是一把呈烟叶形的铁质单边刀,刀头较阔,刀口有残损,刀背有较钝的歧刃,刀身也已严重锈蚀,生满斑斑铁锈。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把乌利单刀原本应该有一支长的木柄,因时间久远,木柄早已风化,而今只留下铁质单刀。

  经省文物鉴定站鉴定,这把乌利单刀诞生的年代为元代。根据《古兵总略》记载,从宋代开始,烟叶形单刀已是主流冷兵器,用于实战。

  相传,乌利单刀的主人是元代一位名叫“乌利”的将军,驻守新会。他为人残暴,民愤极大,一次,乌利由潮连乘小船过江去棠下周郡村,船至江中心,撑船人故意将船弄翻,把身披重甲的乌利连人带刀沉入江中,乌利命丧,后来,人们偶然在江中捞回乌利的这把单刀。

  据新会博物馆馆藏资料,这把单刀此前一直存放在棠下周郡村庙内,1956年2月,新会县文化科组织人力下乡收集图书、文物,在棠下周郡村发现了这把乌利单刀。

  木美人——

  她们有着跟蒙娜丽莎一样的神秘微笑

  木美人也是新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木美人俗称“烂大门”,是两块木门板上的油画。画面中两个与真人一般大小的西洋美女身高均160厘米,穿低领汉式襟衣,梳着高耸的发髻,并似戴有抽纱类盖头。画像面部保存较完好,仅有少许裂纹。

  两位“木美人”均是鹅蛋脸,鼻梁高挺,眼窝凹陷,立体感很强,有着明显的西洋人特征。画像眼神生动,无论从哪个角度观赏,观者似乎都能感受到她们流转的秋波,她们脸上那似有若无的神秘微笑,有如名画《蒙娜丽莎》一般传神。

  据新会司前镇天等村瓦冈《李氏族谱》记载,木美人最初并不叫“木美人”,而叫“真灵”,是新会人李仕升从福建天后庙带回来的,从而成为天等村的“镇村之宝”。

  据新会博物馆馆藏资料,这两幅木美人门板油画是明朝之物,距今至少已500多年,1958年从天等村移交新会博物馆收藏,之后便以“木美人”为文物的正式命名。

  传说中还有这样的内容,说这两个古代洋美人是画在一副门板上的,后来门板被大火烧毁,却偏偏烧不到两个美人……

  木美人留下很多不解之谜:她们来自何处?作者又是何人?这些都有待未来破解。

  大藤鼓——

  单条巨藤横切挖空制作而成

  据馆藏资料介绍,大藤鼓制于明代,以单条巨藤横切挖空制成鼓身,高52厘米,最大围长2.8米,壁厚2~2.8厘米。鼓面呈圆形,底部为椭圆形,现存的鼓钉还有二十多枚,连着蒙皮,依稀可见。口沿上有两处用木料修复的补口,鼓身亦有多处残损,裂纹多条。

  在新会,大藤鼓留下很多传说。根据馆藏资料,大藤鼓来自明代的广西大藤峡。大藤峡是黔江上的一段狭长河谷,因碧滩江面上有一大藤横跨两岸而得名。

  明朝成化元年,三广公陶鲁随官军进入粤西、广西征战,将那著名的大藤斩断,制成3面战鼓。根据屈大均《广东新语》卷十六·器语记载,其中一面大藤鼓被带回新会,陈列在新会会城。

  1959年,新会博物馆征集了存放在陶三广公祠的大藤鼓并收藏至今。

 
     标题导航
~~~全力畅通经济运行的筋骨血脉
全市29195名考生参加高考 共设置17个考点、1005个考场~~~
乌利单刀 木美人 大藤鼓~~~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稳经济 江门出台措施148条
公安机关一考点设一服务站
新会博物馆藏“三大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