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稳经济 江门出台措施148条

全力畅通经济运行的筋骨血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企业上市融资最高可获600万元奖励、追加购车专项补贴2000万元、降低制造业企业厂房租金成本……江门市日前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共有6方面、33项、148条措施,旨在全力畅通经济运行的筋骨血脉,干货十足。

  安排财政资金提振消费

  本次出台的实施方案中共有10条促进消费政策,安排财政资金7500万元,旨在提振汽车、住房、家电、文旅、餐饮、住宿等重点领域消费。其中,在延续汽车补贴政策方面,为持续促进汽车消费,将延续“新春暖企惠企十条”中促进新能源和“国六”标准乘用汽车消费补贴措施,追加购车专项补贴2000万元,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江门市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调整房地产限购政策,实施限售政策,支持刚性、改善性和新市民住房需求。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满足市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

  下半年,江门市还将举办“侨都咖啡节”、江门茶饮节、“夜侨都”消费节、江门直播节、“食在五邑”美食节等全市性促消费系列活动,鼓励各县(市、区)发放消费券、惠民券,用于零售、餐饮、文旅、住宿、体育等领域,活跃市场消费。

  真金白银保市场主体

  根据上述实施方案,江门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2022年至2024年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根据实施方案,江门将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缓缴期限阶段性实施到2022年底;简化社保费缓缴办理流程,推动实现缓缴“即申即享”;返还失业保险费,大型企业可返50%,中小微企业可返90%;发放社保缴费补贴,实施制造业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补贴。

  根据实施方案,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全年对文化旅游、餐饮住宿、商务服务、批发零售、演艺等行业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5000人次。

  实施方案在金融方面也亮点纷呈: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续还本付息。对在2022年成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挂牌的企业分阶段奖励,最高达600万元;对江门市上市企业开展再融资并投放在江门的给予奖励,最高达300万元;对在北交所上市挂牌的企业分阶段奖励,最高达300万元。

  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

  江门市将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降低用水用电用网成本等措施,对租用标准厂房的中小企业、新租用厂房1000平方米及以上且实际生产的规上制造业企业给予租金缓缴、减免、补贴等支持,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扶持力度,提升中小企业发展竞争力。

  同时,江门市将对实现增产增收的制造业企业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激发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鼓励批零住餐业增收,促进商贸企业“小升规”,引导企业产销分离,支持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江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等文旅企业的贷款贴息,对年底前升规的精品民宿每家补助10万元。

  支持“新市民”就业创业

  江门市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江门特色的政策措施突出吸引“新市民”,对“新市民”住房、生活、就业创业等给予支持,包括住房和生活补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

  其中,在支持“新市民”创新创业方面,“新市民”属于自主创业的重点群体或创业3年内的,可申请最高额度5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新市民”创办的小微企业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申请最高50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在缓解“新市民”生活压力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全日制硕士、本科和大专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每月分别给予1500元、800元、500元的住房和生活补贴;在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方面,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在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方面,将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950元/人/月,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1520元/人/月。

 
     标题导航
~~~全力畅通经济运行的筋骨血脉
全市29195名考生参加高考 共设置17个考点、1005个考场~~~
乌利单刀 木美人 大藤鼓~~~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稳经济 江门出台措施148条
公安机关一考点设一服务站
新会博物馆藏“三大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