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奋楫争先开新局

  (上接1版)

  “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镇江市世业镇,一座长江中的“小岛”。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了解当地的新农村建设情况。他走进村民洪家勇家的厨房察看,同他们一家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他叮嘱当地干部“要深化城乡统筹,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那时洪家勇儿子儿媳外出打工,老洪一年也见不到孩子几面。七年光阴似箭,世业镇加快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构筑水上交通轴,打造以旅游休闲、高效农业、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绿色产业……昔日50多平方公里、不足1.5万人的江心小岛,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岛、音乐岛。洪家勇儿子儿媳返乡在当地污水管网维修中心和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找到工作。“一家人团聚了,生活越过越美。”老洪说。

  进入新发展阶段,不平衡、不充分在“三农”领域尤为突出。能否率先破题,关乎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强调,“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发达地区在这方面一定要带好头、领好向”。

  江苏,不断重构城乡关系,加速弥补城乡区域不均衡短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管理六个一体化上持续发力;以数字化“重整”农业、“重构”农村、“重塑”农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

  “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殷嘱托正不断转化为现实。

  2021年,江苏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6791元,较10年前翻了一番多,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是全国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苏北盐城九龙口镇收成村,一排排粉墙黛瓦的小楼错落有致,一改“空斗墙、旧瓦房”的旧面貌;苏南无锡阳山镇桃源村,打破“无工不富”的乡村发展困境,致力“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品人间最美好的生活”……穿行江苏城乡,新型农村社区与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各美其美,“都市里的村庄”和“拥有田野的都市”交相辉映。

  “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考察调研。“化工企业是关了、转了,还是升级了?”“硫磺集散基地真正取消了吗?”“有多少渔民退出?”“渔民上岸后怎么安置?”总书记边走边问,问得很细。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引用古诗词点赞江苏美景,并嘱咐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碧水蓝天”工程。

  400多公里的长江江苏段承担了超过全线70%的货物运量,700多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货运量相当于8条京沪高速公路的货运量……江河沿线产业密集、城镇密布、人口众多,治理压力巨大。

  怎样以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擘画“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将“环境美”作为新江苏建设的鲜明标识之一。

  六年后,总书记再赴江苏,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

  长江江苏段,一场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的行动强力推进。壮士断腕,化工企业减少4400多家,化工产值削减近半。累计腾退沿江岸线超60公里。

  大运河沿线,一条水清、岸绿、景美、文昌的“美丽中轴”正在崛起。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唯一重点建设区,江苏高起点构建规划体系,系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工程,运河因此重生。

  江苏正锚定一条全域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拓展美的形态、完善美的内涵、延伸美的空间、丰富美的体验,美丽江苏画卷正徐徐呈现出新的江南盛景。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购买部分新能源汽车补贴8000元
推出“大作大家大展” 打造文化新地标
奋楫争先开新局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陈如桂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坚决拥护中央对陈如桂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