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党代表、广东画院院长林蓝:

推出“大作大家大展” 打造文化新地标

林蓝与同事一起进行创作的工作照。

  党代表回基层④

  盛世兴文艺。有了大楼,有了更好的创作条件,依托广东画院这一全国瞩目的文化强省重大标志性建筑,我们要努力推出与之相匹配的“大作”“大家”与“大展”。

  ——林蓝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巧蓉

  图/受访者供图

  近日,广东省党代表、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在广东画院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传达省党代会精神。她勉励骨干党员依托广东画院这一文化强省重大标志性建筑,努力推出与之相匹配的“大作”“大家”与“大展”。

  广东画院新址启用展新气象

  林蓝表示,听了省党代会报告,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对过去5年广东文化事业取得的成就与新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了解,深感振奋与自豪,同时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文艺精品创作捷报频传,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州国家版本馆、广东画院等文化设施基本建成或投入使用,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文化强省建设呈现新气象。

  林蓝所在的广东画院新址于2020年正式启用。广东画院是全国第一所集国画、油画、版画于一体的综合性画院。60多年来,广东画院产生了关山月等一大批艺术大家,创作《江山如此多娇》等一系列载入史册的美术大作。广东画院新址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是国内硬件条件最好、面积最大的画院。

  广东画院的党员和群众在听了林蓝对省党代会精神的传达,纷纷表示,要努力以精品力作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传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物质、精神富有的美好生活贡献文艺美术一份力。

  努力推出“大作”“大家”与“大展”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铸就广东文艺新高峰,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计划,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风韵的扛鼎之作,让高原宽广辽阔、高峰林立迭起,名家大师人才辈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报告还提到把广东画院打造成文化新地标,实际上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林蓝说,“盛世兴文艺。有了大楼,有了更好的创作条件,依托广东画院这一全国瞩目的文化强省重大标志性建筑,我们要努力推出与之相匹配的‘大作’‘大家’与‘大展’”。

  关于“大作”,林蓝表示,去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画院力邀港澳台艺术名家和青年艺术家与广东画院全体画家,一共60多人,共同创作了巨幅中国画《南粤先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00cm×800cm)、《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300cm×1600cm)、《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00cm×800cm)等一批大型主题性集体创作,用情用力讲好党史故事、中国故事,以艺术之美点亮党史之光。“今年,我们将紧扣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重大主题,做好大型主题性集体创作及个人精品美术创作献礼项目,孵化培育更多讴歌新时代、反映人民美好生活的‘大作’。”林蓝说。

  “关于‘大家’,今年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美术方面两位获奖者汤小铭、林墉均为广东画院老一辈大家,接下来广东画院将依托旧址、新址平台,重点实施‘1新址+3院+3基地’计划,开展岭南老中青美术大家培养计划,如针对60岁以上代表广东、代表时代的广东画院研究院项目,如针对青年艺术家的广东画院青年画院项目,将广东画院打造成广东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重要基地、广东青年美术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和广东基层美术人才培训重要基地。”林蓝表示。

  关于“大展”,林蓝说,广东画院将对标国家级大展,依托广东画院新址开展重大艺术活动,发挥广东画院学术带头作用,“学术立院、公益先行”;以最高质的艺术大展、讲座、画展向广大市民开放,“艺术惠民,以笔育美”,努力将画院新址打造成为广东文化新地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购买部分新能源汽车补贴8000元
推出“大作大家大展” 打造文化新地标
奋楫争先开新局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陈如桂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坚决拥护中央对陈如桂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