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六一儿童节 桂城遛娃又添好去处——

半月岛生态公园开放迎客

半月岛生态公园一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钰凤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六一儿童节去哪儿玩?桂城公园又提供了遛娃好去处!昨日,经过整整5年的规划修建,半月岛生态公园终于正式开放了。

  半月岛生态公园位于东平河畔西岸,桂城、禅城的交界半月岛中北侧,公园面积达到300亩,是佛山市千亩万亩公园的组成部分。在设计上,半月岛生态公园充分尊重原有地形和资源,大片的草坪、充满野趣的河岸,适合市民扎营、休闲、娱乐。

  尊重在地文化

  留住南海人的青春记忆

  据了解,半月岛生态公园由国际知名设计公司SWA设计,而该公司曾经帮助千灯湖拿下“全球城市开放空间大奖”。大牌设计公司的加持,令半月岛生态公园具备“千灯湖”级颜值。

  “半月岛到处都是我的童年记忆,我们曾经来这里春游、秋游,玩沙滩、打水漂、烧烤,特别好玩。”南海人谢小姐说,昨日再次来到半月岛时,眼前的景致让她既熟悉又陌生。还是一样的竹林、一样的沙滩,但不一样的是,这里多了野花草坪、亲水栈道、野趣游乐场……如今的半月岛生态公园更漂亮、也更好玩了!

  半月岛公园曾是很多南海人的青春记忆。这份记忆弥足珍贵。因此,在设计上,半月岛生态公园尤其强调在地文化的留存,岛内所有大树、竹林甚至沙滩,都得到了保留。

  半月岛生态公园另一大特点是充分利用了东平河活水资源。跟千灯湖一样,半月岛生态公园是名副其实的活水公园。东平河河水被引入公园内,再经过溪流湿地微型生态系统过滤后再流返东平河内,实现自然水体的循环流动,彰显原生态气韵。

  时下,户外露营风潮兴起。占地300亩的半月岛、无敌江景、大面积草地,令半月岛生态公园在桂城多个城市公园中脱颖而出,成为桂城户外生态公园的标杆。“半月岛强调生态与自然,除了卫生间、驿站、工具房等必要的建筑物外,没有大型建筑物,市民可以在这里搭帐篷、野餐,充分感受大自然带来的愉悦感。”桂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每0.5平方公里就有1个公园

  桂城已建成各类公园超180个

  除了半月岛生态公园外,当日正式亮相的公园还有南海文化公园。南海文化公园建成于1991年,是南海区最早建设的公园之一,也是南海区政府片区唯一的综合性公园,居民使用率高。由于年代久远,南海文化公园面临建筑物老旧破损、空间布局不协调等问题,因此,桂城街道对南海文化公园进行了景观提升。该项目提升面积约30626平方米。昨日,南海文化公园正式亮相,岭南园林再现风采。

  一日连开两园,这是桂城公园的速度!目前,桂城以城市公园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每年投入10亿元,高标准打造公园城市。据统计,自2020年桂城提出建设公园城市的目标以来,桂城已累计建成各类公园超过180个,辖区平均0.5平方公里就有1个公园。去年年底,桂城更是荣获全国唯一“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公园城市典范”荣誉。

  “十四五”期间,桂城的目标是建成市政公园、社区体育公园、口袋公园等各类公园不少于260个,建成慢行系统80公里,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目前这一目标完成已过半。“在城市游山玩水、在公园工作生活”的桂城,已然成形!

  桂城在城市公园的建设中,特别注重对城市肌理的尊重与梳理。桂城是典型的岭南水乡格局。丰富的滨河水系,为桂城滨河景观带的打造提供了基础条件。为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桂城围绕滨水空间打造长约63公里的滨河生态走廊。以桂城滨江公园、半月岛生态公园等为代表的滨河生态走廊重要景观节点已相继投入使用,成为佛山中心城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标题导航
全省首个综合性电子用工合同服务平台昨启动~~~
六一儿童节 桂城遛娃又添好去处——~~~
~~~佛山妇幼禅城院区标准化“方舱式”儿童发热门诊全面启用
~~~多方共建佛山少儿粤剧特色的艺术创作孵化阵地
~~~佛山交警昨日发布出行指引
~~~季华东到怡海片区有了新选择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合同签署服务效率提高八成
半月岛生态公园开放迎客
发热患儿“一站式”就诊
少儿功夫粤剧《振响楼》筹备开排
“龙舟水”将至 端午出行要留神
南海桂城华成桥主桥开通
丹灶:昔日旧厂房变国家湿地公园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