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开放

馆方举办“寻美博物馆”系列活动 观众现场打卡发圈可兑换纪念品
走进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大堂,迎面就是这幅气势磅礴的“风起伶仃洋”大型风景主题漆壁画。
新馆建筑设计现代简约,采用黑灰色调,线条简洁凝练。

  今年是香山建县870年,在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山市博物馆新馆落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

  中山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厚的城市,中山市博物馆新馆的正式启用,揭开了中山文化建设与文博事业的新篇章,对于推进文化兴城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实习生张一脉

  院落式设计打造博物馆群

  中山市博物馆群建设项目是中山市重要的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位于孙文中路、水关街、治安街、照壁街围合区域,项目总投资4.065亿元,用地1.7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万多平方米,展厅面积6000多平方米,包括中山市博物馆新馆、中山收音机博物馆及侨立中山公医院旧址、郑藻如旧居、中共中山县委一三九招待所旧址等。

  走进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大堂,一幅以“风起伶仃洋”为主题的大型风景主题漆壁画映入眼帘。这幅长15米、宽9米的漆壁画气势磅礴,是我国目前第二大漆壁画,由广东省漆画大师苏星与其30多人团队耗时两年共同创作完成。

  画面上,碧海翻波,来自中国与外国的商船正扬帆启航,青绿连绵的岛屿环抱着海湾,展现出香山中西文化汇流的风采,寓意香山人“开风气之先”“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风貌。

  主体建筑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分为地下二层、地上三层,较旧馆总面积扩大约12倍,内有中山历史陈列展馆、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和临时展厅、社教活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为融合周边环境,该馆将园林、建筑、历史三者结合,通过“保留、改造、新建”,延续并恢复所在街区的历史脉络,为市民打造一处环境宜人、体现中山城市历史记忆的公共文化场馆。

  新馆建筑设计现代简约,采用黑灰色调,线条简洁凝练,院落式的布局是其一大亮点,有效减轻了对周边历史建筑的压迫感,随处可见的灰瓦、窗格、青砖等形成新旧“插花”、互相借景的和谐布局,也充分体现出“博物馆群”的理念。

  一直以来,建设一座充分彰显中国气派、岭南风格、中山气质的博物馆是中山人的期盼,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民心工程。终于,这个全市人民的美好期待随着中山市博物馆新馆的正式启用得以实现。

  主题式展览呈现香山历史风采

  《风起伶仃洋——中山历史陈列》位于博物馆1号楼,展厅面积3200多平方米,展线850多米,展出文物资料800多件(套),通过专题形式,按照时间脉络讲述香山(中山)数千年的发展历史。该展览由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教授、历史学家刘志伟主持撰写,整个展陈沿着地区开发和全球化两大脉络展开。

  历史陈列展厅分为“海上香山蛮烟雨”“安民易俗成村聚”“渔户田庐水城国”“镜海扬帆立潮头”“近代中山开风气”5个部分,将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充满艺术感和科技感的展陈设计为大家提供了走进历史深处的体验感。例如搬进馆内成为陈列一景的祠堂、展现中西文化交汇的“商船”内景、充满大量水彩壁画的民国街景等,为公众营造了沉浸式的游馆氛围。

  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是中山市博物馆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展厅面积近千平方米,展线长350米,展出文物实物资料500多件(套)。展览着重展现香山(中山)华侨的寰球视野、开拓创新精神、连通中外的独特贡献、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标题为《沧海之阔——中山华侨历史陈列》的展览希望借用孙中山描述第一次出国的感受“始见轮舟之奇、沧海之阔,自是有慕西学之心,穷天地之想”来表达这一主题,共有“志在四方”“寰球经营”“凝聚族魂”“命运与共”“再造乡邦”“美美与共”6个部分。

  开启博物馆寻美之旅

  为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馆方举办“寻美博物馆”系列活动,包括“拾”景博物馆和“寻美博物馆”主题抖音短视频比赛。

  现场开展主题打卡活动,通过博物馆打卡地图,让观众发现博物馆的特色景点。观众在现场拍照打卡后发至朋友圈,即可兑换精美纪念品一份。

  市民还可通过在抖音短视频平台设置“寻美博物馆”话题打卡博物馆,拍摄具有创意的、美感的短视频,上传到抖音参与话题活动。活动计划从开馆日起持续一周,一周后根据话题内短视频的点赞排行,对排在前十的作品进行奖励。

  助力中山书写文化兴城大文章

  历史是一座城市的根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博物馆则是展示城市灵魂的重要窗口。中山自古钟灵毓秀,鸾翔凤集,是一座熠熠生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中山市博物馆作为中山市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理应凸显中山的深厚文化,展示中山的历史记忆。

  中山市博物馆作为地方博物馆,没有按照价格高低来评估藏品的价值并以此来构建自己的藏品体系,而是忠实地履行自己作为城市记忆保存者的角色,有意识、有计划地收集和保存自己所在城市的生存状态和社会变迁的记忆。也正是如此,才能达到“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境界,避免发生千馆一面的现象。

  加快推进香山古城保护活化是文化兴城的重中之重,中山市将以市博物馆新馆启用为契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着力在深入挖掘香山文化底蕴、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守护中山人共有精神家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推动香山古城保护活化项目行稳致远,擦亮中山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浓墨重彩书写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

  然而,建成博物馆只是完成了文化传承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应该继续发挥市博物馆在文化遗产搜集、保存、研究、展览、教育等方面的功能,提高文物研究和展示传播水平,努力把中山博物馆建设成为与文化强国、文化强省部署要求相适应、与中山厚重历史文化相匹配、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相适应的一流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新馆,陈列展览的文物如同散落在历史长河中的一个个光点,博物馆将光点聚集,将历史串联。人们通过藏品,看到浓缩的中山历史故事,获得与历史对话的宝贵机会。

 
     标题导航
~~~馆方举办“寻美博物馆”系列活动 观众现场打卡发圈可兑换纪念品
~~~
~~~中山市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取得成效
~~~中山市举行校园疫情防控新技能专题培训
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正式启用~~~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专题
   第A6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国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文娱·体育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开放
青少年活动中心周边路段明起实施交通微循环
稳企安商守护百姓
增强疫情防控本领
首批进口药品通关
“国寿616”客户节开启,广发信用卡推出最新国寿联名卡产品
中山市东升镇天作之光五金制品厂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