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港风时髦图鉴

职业装
BALMAIN垫肩西装无袖
李嘉欣的长卷发
周笔畅在《声生不息》舞台上的造型港风十足。 @视觉中国
张敏的红唇+大颗耳钉+珍珠项链
爱马仕Rouge Grenade 77号缎光唇膏

  近来,网综《声生不息》走红,不仅将港乐重新推至观众面前,还把港风再次推上时尚圈的热搜。全媒体记者还留意到,在不久前刚落幕的2022秋冬大秀巴黎现场,VALENTINO破天荒地选用了王家卫《花样年华》电影原声大碟作为开场乐,YVES SAINT LAURENT更直接混剪了一段粤语歌《难得有情人》作为大秀中段的背景音乐。前者以满眼桃粉色的高级定制展现极致浪漫,后者则在短短15秒内将上世纪的香港流行文化注入时装之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港风元素将是本季乃至下一个季度的时尚新宠。本期,就让我们从穿衣搭配到妆发流行,细品港风时髦,读懂日常借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 图/资料图片

  为何港风能风靡?

  时尚圈流行的港风,主要是指香港经典潮流与风格。从国际大牌的秀场,到各大博主的街拍穿搭妆容都有所效仿。

  广州明星造型总监Awing告诉记者,明显区别于笼统的单一风格,港风的独特在于经久不衰的复古感与摩登气质。Awing还强调,港风下的女性从不会千篇一律,总是美得千姿百态,其魔力在于能在潮流的共性之下,极大限度地保留了个性,这点在日常借鉴时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时装篇:基本款氛围感

  港风的时髦在时装搭配上有两个重点。一是极简,也就是高级感时装追求的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风格。新锐独立女装设计师Janet表示,港风最厉害的武器,是看上去平平无奇的基本款,“果断抛弃天花乱坠的流行要素与款式,港风灵活应用了时装的减法,更多是用衣物衬托突出穿着者本身的气质,真正做到人穿衣而不是衣穿人。”

  二是氛围感,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穿着场景。男装潮服设计师小文认为,港风的形象,都是穿着者在特定场景选对并穿对衣服的必然结果。“比如经典电影《纵横四海》里在舞池上与张国荣共舞的钟楚红,Low-Cut小礼服裙搭配丝质长白手套,不仅融入了舞池氛围,还以裙身不规则印花图案点缀出女主角俏皮灵动的个性。”小文还举例了张曼玉版的《流金岁月》,电影中的条纹西装、衬衫以及开司米大衣,成就了港风下的职业女性的时髦形象。“基本款看似简单,实质需要气质来撑,氛围感则是因应场景变化而作出精妙选择后的整体穿搭加分项。”

  发型篇:利落短蓬松长

  乌黑丰盈的头发,是港风除了妆容外的另一大特征。广州资深发型师Alex表示,打造自然的高颅顶,是不论长发短发都需要注意的要点。“短发时偏向注重利落感,可以用局部卷翘的效果来注入一丝俏皮,长发则更注重蓬松廓形与黑色亮泽,要么自然直,要么大波卷,最大的作用是能凸显五官的立体感。”

  针对刘海与发尾,Alex告诉记者,港风短发多以齐刘海或All Back示人,长发则更多见中分或大偏分,“实际上可以根据个人脸型与五官特色来选择最适合的发型,但发尾则切记不要剪碎,要保持发量的厚实度,灵活利用蓬松粉,打造发尾的丰盈感。”

  妆容篇:浓眉与红唇

  港风妆容最备受赞赏的是浓眉与红唇,讲究的是面部上下的平衡感,并根据女性五官特色来突出优势。资深彩妆师Abby告诉记者,港风的浓眉,基本可以理解为“毛流感”明显的“野生眉”,“要尽量保留眉毛原本的形状与姿态,不作过多的修饰,才不会在时髦之下失去自身的特色。”另外,全包或者半包的短眼线也是港风眼妆的小心机,能更集中突出明眸散发的精气神。

  针对丰满的红唇,Abby表示,港风更强调刻意勾勒的唇线,为的是表达唇部的丰满以及弧度的圆润风情,“我们日常的借鉴可以稍微模糊一下唇线,但在勾画时可适当在上下唇线处增宽一些,唇色以哑光的高纯度红色系为主,可边画边以棉签做修正,以达最佳效果”。

  六大件港风搭配宝藏单品

  针对日常应用与借鉴,我们该从哪里入手呢?以下六大件,可以成为你港风搭配时的宝藏单品。

  衬衫

  想要温柔感或利落感,港风衬衫都能满足你。设计师小文告诉记者,衬衫要从多维度来解读,“单穿时可选择宽松版型的搭配长裤或长裙,有种时髦都市的慵懒随意感,若用以作为外套或西装内衬时,修身版型则更适合突出白领感与知性美,同样是裙装裤装均相宜。”

  垫肩西装

  要数得体的中性风潮,港风的垫肩西装绝对是经典。造型总监Awing告诉记者,垫肩西装是属于港风中Power Suit的一种,给人感觉是大气飒爽却不失女人娇媚,“垫肩西装还可以根据不同场景来进行不同的搭配,不管职场还是晚宴都毫无违和感,关键在于内搭时要谨记强调腰线。”

  纯色洋裙

  大面积高饱和色彩的One-Piece连衣裙,是港风演绎独特风情的利器。广东十佳设计师Stella举例,同样的明艳格调,一黑一红表达出来的是截然不同的面貌,“钟楚红就曾以一身黑色紧身连衣裙展现大气的冷艳优雅,关之琳则以一袭下摆的开衩红裙呈现女性魅力,林青霞也以Deep V收腰红裙散发端庄之美,明亮与艳丽丝毫不矛盾,冷暖也不相斥,包容性极强。”

  黑色皮衣

  灵感来自港星炫丽的登台装,造型总监Awing表示,“港风时髦个性女孩的形象,灵感大多来自于梅艳芳,塑造的是带点羁绊的轻朋克女性形象,不论是短款还是长款,黑色皮衣的时髦度与帅度都在线,可攻可守,有温度更有风度。”

  牛仔外套

  单宁的百搭随性,在港风滤镜下变得更加历久常新。造型总监Awing认为,假小子造型也是备受欢迎的中性风潮之一,“就好比刘德华穿过的牛仔外套,王祖贤、关之琳也有同款,但穿着效果却各有各的帅,各有各的自在,日常穿搭时以宽松版型的男款为优,也是时髦情侣LOOK或闺蜜同款时不错的选择。”

  大件配饰

  Big-Size的耳饰与项链,可谓是港风美人的重要点睛之笔。

  新锐设计师Janet告诉记者,大件配饰完全可以被看作港风基本款的绝佳CP,“大颗粒的珍珠、琉璃吊坠或耳环,超大圆圈耳饰,造型夸张的单戒等,总能在第一视觉迅速划出重点,并起到强烈烘托佩戴者气质的功效,日常借鉴时建议只聚焦一个重点,避免出现累赘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6版:国际博物馆日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17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T1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2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3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4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港风时髦图鉴
我爱大排档
万物皆可入窗
等风来
花卉图条屏
名家金句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