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消费帮扶升级,精准撬动乡村振兴

  猴头菇炖乌鸡功夫汤、虫草花红枣蒸土鸡、碧绿荔茸酿羊肚菌、西红柿桑叶面……层出不穷的新式粤菜,食材来自几百公里乃至上千公里外的对口帮扶地区。在广州,已有老字号企业将消费需求与帮扶地区优质农副产品精准对接,以创新模式拓宽销路,成为广州市首个“特色帮扶菜品进酒店上餐桌”探索试点。(5月17日《广州日报》)

  消费帮扶,一头连着帮扶地区群众的“钱袋子”,另一头连着城市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无论是在脱贫攻坚过程,还是进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都起着非常重要的催化作用。在这方面,广州不甘人后。数据表明,目前广州全市开设消费帮扶专馆超100个,以连锁超市为主建消费帮扶专区500多个,联合国企、民企建消费帮扶专柜3000多个,消费帮扶综合成效在全国东部帮扶城市中排名前列。以鸡蛋产业为例,贵州鸡蛋仅用3年就已抢占广州市场的1/5,在广东年销售近10亿元。一枚小小的鸡蛋,做出亿元大产业,真不简单。

  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从最初单纯的农产品销售,到今天的“特色帮扶菜品进酒店上餐桌”,可视为消费帮扶的“升级版”。将帮扶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深加工之后端到城市食客的面前,一方面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改善了农户的收入状况,发挥了增收的效果;另一方面提高了产销对接的精准度,有利于适销对路农产品的扩大再生产,起到了促产的作用。广州坐拥“食在广州”金字招牌,餐饮帮扶想象空间巨大,这一招做活了、做好了,将给消费帮扶的池子注入源头活水。

  毋庸讳言,要让优质农产品从帮扶地区的田间地头顺利到达城市餐馆的餐桌,还存在诸多堵点卡点,必须千方百计畅通“肠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此,当从三个“端”着手:一是消费端,试点单位要用心经营,探索出一条适应本地餐饮消费特色之路。即使是消费帮扶,消费属性也是第一位的,产品必先满足这一属性才能牢牢抓住消费者的胃,仅靠情怀难以久远。二是平台端,平台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餐饮消费亦如此。在“特色帮扶菜品进酒店上餐桌”试点取得成功之后,相关方面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大力推广,不断壮大队伍、扩大平台,让更多帮扶地区农产品化为粤菜新品、名品。三是供应端,消费帮扶意义上的以销促产,不能停留在传统的供求关系层面,而是要深度介入供应链,从生产、品控、包装、物流、定价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提高帮扶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强健帮扶产业链。

  消费帮扶,事关居民消费,也关乎乡村振兴。用心用情做好消费帮扶,让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引擎”。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6版:国际博物馆日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17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T1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2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3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4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牢牢把握稳经济的着力点
“明星人民日报撰文”有深意
消费帮扶升级,精准撬动乡村振兴
微评
“洗衣液”奶茶包装少点歪心思
读懂中年考证热背后的需求
多做“博物馆+”好文章
全民反诈,让“套路”无路可走
对论文查重“灰产”需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