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明星人民日报撰文”有深意

  17日,黄轩的文章在《人民日报》见报,“明星人民日报撰文”迅速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热议。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明星作为作者出现在了《人民日报》上,冯远征、王劲松、王凯、刘昊然、易烊千玺、吴京等,其中既有老戏骨,也有中生代,亦不乏“小鲜肉”。(5月18日上观新闻)

  有网友惊叹,“官媒”也追星?有网友调侃,明星PK越来越激烈,除了拼演技、拼热度,如今居然还要“拼文章”。作为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严肃媒体,《人民日报》似乎与明星八竿子打不着,因此,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众多围观者在情理之中。可是,如果仔细看看这些明星都写了什么,仔细了解他们的作品,就不难理解背后的深意,也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很容易就能发现,明星们撰文的版面均为副刊,他们写作的内容也都跟自己的从艺经历与体会相关。副刊是报纸上刊登文艺作品、学术文章的固定版面。作为文艺工作者,他们在这个版面上撰写文艺评论,算是对口的务正业之举。而从文章内容来看,基本上也都反映出他们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专业素养。

  王凯谈及自己出演的颇受好评的《大江大河》《猎狐》《理想照耀中国》等电视剧,提出对题材理解有多深,表演就有多大共鸣,他认为“好剧不用划分受众群体”“演好人物、讲好故事,需要演员做足功课”等观点,大受好评。而刘烨在《用真情演绎平凡英雄》一文中,讲了一个他出道时的故事。对于平淡至极的演出,导演却告诉他,“真实就是精彩”。这也是他的演戏第一课。王源在《爱国的少年心,总是相通的》一文中着重提及《小兵张嘎》这部电影对自己的影响。如果说这篇文章在微博平台获得3亿多阅读量,还有着明星自带流量的光环,可文章被选作九年级学生的语文阅读理解考题,则说明了其在内容上的可取之处,这也正是作为演员的真实体验和真情实感打动了读者。

  由此可见,明星在《人民日报》撰文并无反常之处,但人们的高度关注与解读,恰恰体现出人们对于流量明星的心态变化。近年来,不少明星艺人品行不端、艺德缺失、人设崩塌,让人大跌眼镜,人们也从“颜值即正义”到更关注艺人的演技和德行。而《人民日报》刊文其实也正是对这一趋势和公众心态变化的真实反映和认同,对于明星来说,流量只能火一时,而只有真正的好作品才是立身之本。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6版:国际博物馆日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17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T1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2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3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4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牢牢把握稳经济的着力点
“明星人民日报撰文”有深意
消费帮扶升级,精准撬动乡村振兴
微评
“洗衣液”奶茶包装少点歪心思
读懂中年考证热背后的需求
多做“博物馆+”好文章
全民反诈,让“套路”无路可走
对论文查重“灰产”需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