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公布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情况

全市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992个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佛卫宣)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佛山市卫生健康局昨日公布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992个,签订服务协议居民约288万人,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81.54%。

  建立57个家庭医生市级示范点

  患有高血压、年逾九旬的梁伯成了三水区云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第一批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对象。在与其签订个性化服务方案后,该中心罗焕连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为梁伯检查身体,指导他正确用药。如今,梁伯身体情况和情绪状态稳定。在云东海街道,像梁伯一样的高血压患者超过3300人。对此,云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服务。

  据介绍,2013年,佛山开展家庭医生示范点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建立57个家庭医生市级示范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7年,随着签约服务流程进一步完善,佛山健全签约激励机制,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从零经验一路摸索,发展到如今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81.54%,短短数年,全市各区因地制宜,以重点人群为抓手,结合居民实际需求推出创新举措,打造出不同特色的家庭医生服务。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佛山落实免费服务、普惠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等三类签约服务类型,实行分类签约、差别化签约。其中,面向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等签约居民,提供免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地更顺畅

  在实行差异化、个性化签约的基础上,佛山还进一步优化政策,加强签约服务制度引领。按照每个签约居民30元的标准核算签约履约服务补助;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门诊特定病种与家庭医生签约联动管理,签约后“两病”报销比例达95%……一系列政策出台,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地更为顺畅。

  做好疫情防控、满足日常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佛山家庭医生团队持续发挥着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成为推动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的关键一环。以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南团队为例,该团队结合线下家医服务站和线上医疗服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I等高新技术,进一步细分人群,实现小病到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分级诊疗、医防融合目标。

 
     标题导航
~~~该区第二批新投入的42辆纯电动出租车昨举行集中发车仪式
~~~
国际博物馆日佛山主会场暨佛山市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活动举行~~~
~~~
~~~报名时间:5月19日9:00至5月23日17:00
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新办公场所启用~~~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公布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情况~~~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6版:国际博物馆日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17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T1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2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3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4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顺德今年上半年将投250辆纯电动出租车
广湛高铁广珠广茂联络线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近50场次展览活动开启红色文化盛宴
小黄圃现代街市预计9月亮相
佛山民校招生今起报名
“回师”狮山 聚焦佛北“新战场”
全市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99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