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鹤山水寨“藏”胡蝶

胡蝶故居

  “容老爷”讲江门故事

  在江门市鹤山沙坪街道坡山村委会水寨村的巷子深处有一处老宅,是珠三角常见的三间两廊建筑,硬山顶,青砖墙,后面有山,前面是塘。这是一代“电影皇后”胡蝶的故居。

  祖籍鹤山的胡蝶1908年出生于上海,小时曾随父亲胡少贡回到广东,逢年过节跟着父亲回乡省亲祭祖。

  如今,在胡蝶沙坪街道的故居,有了一个电影文化展馆,展馆里讲述着她的生平、主要作品、电影成就和不平凡的一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曾阳漾

  “容老爷”告诉记者,胡蝶与鹤山有着一段情。

  9岁那年,胡蝶曾随父亲胡少贡回到广东,住在广州。那时,她在广州读书,逢年过节常随父亲回到鹤山水寨村省亲祭祖。晚年时,她思念父亲带自己回故乡的往事,曾在回忆录中写道:“鹤山是我家乡,逢年过节父亲会回乡祭祖……”

  1924年,她16岁,父亲带着全家回上海任职,这一年,她进了电影演员训练学校——中华电影学校,并给自己起了艺名胡蝶,意在能像“蝴蝶”那样自由自在地飞翔。

  结业后,胡蝶在大中华影片公司的《战功》一片中出演配角,接着在友联公司的《秋扇怨》中升任主演,绽放着两个甜甜的酒窝,崭露头角。之后,她又拍摄了《白蛇传》《孟姜女》《珍珠塔》《儿女英雄传》等十余部影片。

  1928年,胡蝶入明星影片公司,曾主演《白云塔》《火烧红莲寺》《啼笑因缘》《空谷兰》等影片。1933年,她主演中国第一部配音片《歌女红牡丹》,把一个忍受丈夫虐待与压榨、心地善良又有几分愚昧的女性刻画得相当成功。

  也是在这一年,她拍摄了进步影片《狂流》,塑造的秀娟不但富有反抗精神,而且内心世界十分丰富,票房大卖。而后,在上海《明星日报》举办的评选中,她以最高票数当选为“电影皇后”。

  1989年,胡蝶在加拿大去世,临终时她说了一句话:“胡蝶要飞走了。”

  据“容老爷”介绍,2012年,鹤山胡蝶旧居被列为不可移动文物,成为鹤山重要的文化名片之一。

  2013年1月,沙坪街道对胡蝶故居进行了修葺,布置了胡蝶电影文化展馆,展馆里有胡蝶的个人介绍,着重讲述她的生平、主要作品、电影成就和不平凡的一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6版:国际博物馆日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17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T1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2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3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4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引育并举筑“凤巢”
鹤山水寨“藏”胡蝶
建筑机器人首现江门 智能建造上大显身手
全省首笔!江门中行成功突破泰铢远期结汇业务
江门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