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台山以实际行动推动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引育并举筑“凤巢”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在江门市委宣传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台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劲龙表示,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后,台山市坚持党建引领,锻造忠诚担当“强堡垒”,多措并举抓实人才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今年4月,江门市委召开了十四届三次全会,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人才工作。

  在以实际行动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方面,台山市升级改造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43个,推动服务阵地向网格延伸。加强阵地建设,成功打造金桥铝业侨资党校,成立台山首个快递企业党组织,推动29个住宅小区和7家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1300多名志愿楼长带头参与社会治理。

  台山市坚持服务为本,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近年来,台山持续完善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为核心的“五治”融合治理模式,成功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台山市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织密基层网格党组织,推动网格化管理提质增效。一是科学划分网格,将过去的917个网格整合为406个网格,进一步提升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二是发挥队伍优势,组建742人专职网格员队伍和34461人兼职网格员队伍,将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网处理;三是开展培训演练,分级、分类、分批开展了82场次防疫志愿服务“大练兵”,实现所有网格员熟悉掌握“五知五会”;四是探索智慧治理,创新研发“邑网通”微信小程序,力促“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融合”。目前已完成测试版开发,预计5月底完成申请后发布上线。

  推动人才工作增量提质

  台山市坚持引育并举,筑好人才集聚“凤凰巢”。

  建成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14个,完成白沙人才驿站建设并投入使用,大江人才驿站已动工开建。通过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五年计划签约卫生人才153名。举办“知我台山、爱我家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吸引600余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

  接下来,台山将继续深化“人才倍增”工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人才工作增量提质。

  靶向精准引才,加快建设“侨梦苑”台山分园和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发挥青创智谷、“三创”中心的作用,最大程度吸引海外华侨、港澳青年来台山就业创业。围绕汽车零部件、金属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靶向引才”打造人才链,以项目合作方式招才引智。

  多元协同育才,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3项工程和“园区技校”项目,加快建设培英职校、技工学校新校区,推动职业教育与技工教育协同联动、扩容提质。深入开展“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力争年内新增各类专业技术人才800人以上,培育更多乡村振兴“领头雁”、带头致富“领头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6版:国际博物馆日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17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T1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2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3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4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引育并举筑“凤巢”
鹤山水寨“藏”胡蝶
建筑机器人首现江门 智能建造上大显身手
全省首笔!江门中行成功突破泰铢远期结汇业务
江门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