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帮扶干部李柏林情系大埔枫朗镇 带领当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蜜柚销售畅 果农腰包鼓

李柏林(右二)带领队员做好枫朗镇蜜柚销售帮扶工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陈伟、李海

  近日,在广州市海珠区驻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协调推动下,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人民政府与广州初心优品公司签订了垦造水田种植协议,以解决当地土地撂荒问题。

  这背后,离不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的默默付出,李柏林便是其中一员。作为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驻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乡村振兴帮镇扶镇干部,李柏林派驻枫朗镇近一年来,既当政策上的“宣传员”,也做协调中的“服务员”,通过产业帮扶寻求造血之路,带领当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助力梅州乡村振兴。

  风雨无阻 及时熟悉情况

  去年7月6日,李柏林刚回到家,由于之前参加隔离酒店专班工作,那是他一个月来第一次回家。也是那天,他接到了要到梅州市大埔县报到参加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通知,虽然单位领导多次打电话“要求”他在家休息,但为了不耽误工作队的节奏,他马不停蹄地又是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查,又是回原单位交接工作,坚持按时报到。

  不巧的是,出发前,他的左脚脚踝旧患复发,2岁的儿子又哭着闹着要跟爸爸去出差……但他强忍内心和身体的难受,一瘸一拐走出家门,义无反顾地奔向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新战场。

  来到枫朗镇后,他便一心扑在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上。为及时掌握枫朗镇总体情况,他认真开展调研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走访,认真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发展现状等情况,并撰写调研报告。他以乡村振兴工作为己任,用心为群众办实事,他表示:“喝了枫朗水、便是枫朗人、就干枫朗事”。

  梅雨时节,他与工作队其他队员上山进村开展低收入人口监测和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一路上,山石滚落、泥土滑塌,更有因雨天路陡地湿,一度出现车辆打滑等险情,但越是这样的天气,他越觉得应该及时掌握低收入群众的情况,更加笃定了尽快摸清情况的决心,以便更好开展救助、帮扶。

  情系乡村 守望相助同行

  “我是农民的儿子,对乡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李柏林说,参加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以来,为做成“有米之炊”,他积极协调派出单位,筹集帮扶资金。李柏林一直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今年临近春节的时候,他与队员们认真筹备节前走访慰问活动,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启用专项资金购买慰问品,为枫朗镇23个行政村400多户困难群众送去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以及新春的祝福。

  今年初,梅州市发生本土疫情,他提前结束休假,立即赶赴工作岗位。在了解镇村防疫物资库存告急后,他多次联系后方单位,通过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企业等办法,为枫朗镇筹集防疫物资。在枫朗镇大规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中,他认真总结在广州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下沉社区抗疫党员突击队等工作中的经验,指导帮助做好设置场地、梳理流程、人员管控等工作。

  产业帮扶 寻求造血之路

  李柏林坚持乡村振兴不能单靠“输血”,关键是要“造血”,坚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蜜柚是枫朗镇的支柱产业,他与队友们积极搭建消费帮扶机制平台,认真做好蜜柚销售帮扶,并积极发动派出单位干部职工购买枫朗镇蜜柚,发动社会资源到枫朗镇洽谈蜜柚销售合作,推动解决枫朗镇蜜柚销售困难,切实让果农的腰包鼓起来。

  今年春耕期间,枫朗镇存在灌溉水源不便利、在村青壮年劳动力少,特别是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比其他经济作物收益低等不利因素,开展垦造水田种粮较为困难。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李柏林与队友们认真挖掘珠三角优质企业资源,多次协调农业企业广州初心优品公司到镇村洽谈,到实地察看,最终促成了该公司与镇政府签订113.4亩垦造水田种植协议,既盘活了土地,又促进了就业。

 
     标题导航
~~~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启动 整体建成后年收入预计约650亿元
~~~汕头井都镇盘活闲置地发展木瓜产业
帮扶干部李柏林情系大埔枫朗镇 带领当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倒计时100天~~~
~~~充分展示韩江流域“水利+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
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荐名单公示~~~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国内·国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广东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闲情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韶关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引广州优质果苗助汕头乡村振兴
蜜柚销售畅 果农腰包鼓
开展线上线下万人签名活动
韩江红色记忆广场建成投用
凤凰单丛茶跨县集群产业园入选
广东移动FOCUS专网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