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建成医保平台,提速“一网通办”

  据国家医保局最新消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已全面建成,在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为13.6亿参保人提供医保服务,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取得里程碑式突破。(5月16日新华社)

  不少人都有过异地就医的体验,要提前在窗口备案,医疗费用要先垫支后再拿单据回医保所在地报销,有的地方还是每季度每半年才报销一次,相当费时耗力。全国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意味着将来异地就医再也不用这么麻烦了,动动手指就能够在网上备案,出院时就可以直接结算。据报道,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支撑全国医保跨区域、跨层级、跨业务、跨部门、跨系统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服务融通,确保全国医保信息系统“一盘棋”,实现医保业务“一网通办”“一窗办结”,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于13.6亿参保人来说,无疑将大幅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工作。1998年以来,我国相继建立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这些制度分别覆盖不同的人群,也由不同的部门进行管理,相关信息系统也由不同部门各自建设,业务编码不统一,数据不互认,信息系统碎片化严重,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网上不能办、异地不能办”,这种现状也导致医保公共服务群众体验较差、满意度不高,迫切需要建立全国性的统一信息平台来改变这一局面。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全面建成,既是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也是新形势下提升医保服务质量的内在要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如今,数字化与网络化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的各种应用渗透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医保“掌上办”“网上办”是大势所趋,而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则为医保服务的数字化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也能推动医保公共服务提质,不仅为广大参保人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全国医保信息互通互联、数据互认,让开展医保大数据分析成为可能,也为医保筹资、待遇保障、支付制度、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医保基金监管等政策制定提供了决策支撑,为医保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联”网成效显著,“优”网永无止境。全国统一信息平台建成后,还要在优化服务、提升体验上下功夫。比如,不断提升系统对接的速度和稳定性,根据群众反馈开通更多子系统。再比如,老年人、残疾人的就医频率更高,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要兼顾好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众的需求,提供必要的线下补充手段,提供更人性化的人工指导和服务。

  医疗保障,是事关亿万家庭和每一个人的惠民工程。医保的每一次改革,都在不断疏通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堵点,期待全国信息平台的建成跑出医保改革加速度,让其受益面更广,实用性更强。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国内·国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广东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闲情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建成医保平台,提速“一网通办”
博物蓄力,缓释文化芳馥
“一电通达”
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为
“婉拒了哈”走红之思
家装摄像头也要有分寸
直播为戏曲打开新空间
IE浏览器谢幕留给市场的启示
阳台种菜,为生活加点“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