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靓汤有料

清热 润肺 养肝 补血 补钙 开胃 明目 润燥 养胃 咳嗽 扫描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分别私信发送以下关键词,获取相应功效靓汤。

  问:睡觉出汗是不是可以煲泥鳅汤?在食材搭配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靓汤姐姐:

  泥鳅性味甘平,归脾经,具有补中益气、利水祛湿的功效,用于中气不足、纳少便溏、水肿等症状者,常用的如豆腐泥鳅汤。豆腐也是一种益气和中、清热解毒、生津的食材,故豆腐泥鳅汤还是以补脾益中、清热利湿为主要功效,针对那些脾虚湿热见症者。

  睡觉出汗、醒后则止,可能是盗汗,以阴虚多见,但也可能是气虚、阳虚、湿热。如五心烦热、潮热等阴虚见症更明显的盗汗者,可以考虑生熟地麦冬瘦肉汤、石斛麦冬瘦肉汤等。简单一些的如糯稻根、糯米、浮小麦也是常用治疗汗证的材料。

  如果是小孩子,身体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肺脾肾尚虚,气阴常不足,需要调理肺脾、益气养阴的汤水,如太子参浮小麦泥鳅汤等。

  问:晚上休息身体不自觉发抖、噪音吵醒后入睡困难,喝什么汤水比较好呢?

  靓汤姐姐:

  睡眠不安稳其实还是分类的,因为没有舌脉相参,所以这里就提一个适合春天的方子——杞菊石决明煲瘦肉。

  石决明其实就是鲍鱼壳,新鲜鲍鱼买回来洗干净,去肠。用锤子砸碎鲍鱼壳然后用煲汤袋装好。把鲍鱼、鲍鱼壳、瘦肉一起放进汤煲中,加适量水,开始煮约1-1.5小时,最后10分钟加入枸杞子和菊花,加少许盐调味就可以了。这个汤有助于心肾相交,能让你心神清明,有助眠的效果。

  (赵冬芹 整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鲍鱼美味 不止“溏心”
山间时令鲜味入馔
鲜五指毛桃煲双肉汤
靓汤有料
节瓜焖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