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间时令
鲜味入馔

鲜虾春雷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通讯员 李子鹏、王蕾

  寻遍山川湖海,以鲜味入馔。在广州食肆的餐桌上,最少不了的就是时令的鲜味。

  香椿是春夏季节的信物,山东老家的大厨们早早就嗅到了鲜味。香椿炒鸡蛋是每年不变的时令鲜味,而搭配各种海鲜,则是将其鲜味发挥得淋漓尽致。香椿芽拌鲜鱿鱼、香椿芽拌小黄鱼,时鲜和海鲜的碰撞,沁人心脾,是自然给予味蕾最好的馈赠。

  香椿是树上的鲜,竹笋和豌豆尖是地里的鲜。广宁地处北江支流绥江中游,成片的竹林大山中,从这里出产的竹笋脆嫩细腻,没有纤维感,格外的好吃,无愧“中国竹子之乡”的美誉。雨后刚破土的鲜笋,嫩到可以掐出汁水来,搭配鲜虾一同烹煮,汤鲜笋嫩,这一口也就此时能品味到;而清脆鲜嫩的豌豆尖搭配高汤煨煮,就算不吃肉,也已非常鲜了。

  翠绿莴笋,此刻当时。在荣获2022美团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一钻餐厅称号的广州保利洲际酒店御公馆中餐厅里,中餐行政总厨吴玉擎师傅用它做前菜,装点初夏的餐桌。在莴笋件的上方,是晶莹剔透的鱼子酱水晶凤爪冻,莴笋透过“冻”若隐若现,盎然清新如岸边的清风拂面。莴笋并非孤独地傲立在冷盘之上,它的一旁还有“云石山药南瓜”与“蜜汁黑豚叉烧”的相随。云石山药南瓜绵软细沙,山药与南瓜的碰撞描绘出一幅河畔云石的景象。蜜汁黑豚叉烧作为粤菜三大特色之一,肥瘦匀称相间,“撑起”金黄的米网仿佛扬帆出海。莴笋最后品味,能有清爽口腔之功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鲍鱼美味 不止“溏心”
山间时令鲜味入馔
鲜五指毛桃煲双肉汤
靓汤有料
节瓜焖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