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贵在专注与坚持

  如果说一年要写一两本书,听起来任务有点艰巨,很可能因此产生畏难情绪,事情还没有开头,就已知难而退。细想,这个任务分解到每一天,也就是每天写一两页,伏案一两个小时。遇到心情好、精力旺盛的日子,还可以多写几页,赶超一下任务,积攒一下时间,待情绪不佳、心力疲倦,可以放飞一会儿,喝喝小酒,健健身。

  这些年,我正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写得不急不躁,收获也不少。身边不少人生活事业“捷报频传”,我都不眼红,不在意,始终按自己的节奏、按自己选择的路走,虽然有时觉得自己像蜗牛爬行,但也没有什么不好,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各式各样,我只努力抓牢适合自己的、能让自己舒心的就好。

  有些人抱怨自己天赋不够,但我觉得,天赋不是成功最关键的要素,就像我,也不是一个聪明人,有时甚至怀疑写作未必是最适合自己的职业,但既然已经选择了,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依靠勤奋,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越往后写,我越确信,这辈子,我是写不出《红楼梦》这样的大作了,但我仍必须集中注意力,投入尽可能多的精力,写好自己的每一篇文章,坚持下去,也能写出被认可的作品。

  专注,可以屏蔽许多无效的信息、无意义的事;坚持,可以让付出在积累中有所回报。不止创作如此,这也是生活的一种态度、一种境界。

  人还是要有精神追求的,我们要想方设法让自己的精神愉悦起来。真正的精神追求,是自己在意的,别人剥夺不去的。各人的精神追求不一样,各人能抵达的境界也不一样,不要轻易去评判别人的生活,关注自己的理想生活状态便好。

  我的理想生活状态便是健康、快乐,身心两个层面都要如此。别人看我长年累月坚持写作,认为很辛苦、很枯燥,事实上,我乐在其中,自得、惬意,不写或写不出文章,那才叫痛苦。   

  (张正)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国内·国际
   第A6版:深度
   第A7版:美术·闲情
   第A8版:体育
同心抗疫
“2022 首届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优秀作品展”作品选登
刘思东长卷创作系列《林茂居隐》
听雨
低处的风景
贵在专注与坚持
陈永锵《花馨未误期》
壁边花
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