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莫作“空瓶卖高价”局中人

  一个用完的化妆品空瓶,却有人以数十元甚至数百元的高价求回收?近期记者发现,二手平台收购空瓶的疑似“黄牛”众多,发布空瓶帖子几乎都会被秒拍下。(5月11日中新经纬客户端)

  一个化妆品空瓶卖500元?小小空瓶,为何如此吃香?被高价收购的空瓶都去哪儿了?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专人高价回收知名化妆品牌的空瓶,或者是仅用到“只剩一两次”的“二手商品”,背后却牵连出千万元黑产生意——化妆品造假。这不禁使人想起以前的“真瓶装假酒”案例,在化妆品领域又出现了“真瓶装假货”,值得引起重视。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一个用完的化妆品空瓶或许没什么价值,但在别有用心者眼里却是“香饽饽”。在生活中,瓶子或包装就是品牌的“招牌”,也是消费者甄别化妆品是否为正品的主要参考依据。但在化妆品造假的各环节中,由于仿制瓶子的成本相对更高昂,因此回收正品空瓶就成为造假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于是,从出售空瓶的消费者到专门收售空瓶的中介再到使用空瓶的制假造假者,在化妆品造假链条上就衍生出一门空瓶买卖的“生意”。

  有人拿几百元买个空瓶,手握化妆品空瓶的消费者若以为天上掉馅饼,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不妨简单算一笔账,拿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大牌面霜来说,即便以几百元的价格回收空瓶,在包装成正品后以原价或者所谓折扣价贩卖,这背后仍有巨大非法获利空间。而此“利”,才是造假者眼中空瓶的真正“价值”。因为有了正品空瓶,不法分子制假售假生意才“如虎添翼”。但这对正牌商家和消费者权益以及对市场运行带来的危害却不容小觑。

  打击造假,人人都是利益攸关者。无论是从保护自身还是维护市场环境的角度,我们都应坚决对造假售假说“不”。消费者自身更应提高警惕,在面对高价回收的诱惑时擦亮双眼,莫因小小空瓶一不小心成为造假黑产的“帮凶”。毕竟“每出售一个空瓶,就可能多一个假货受害者”,又焉知你不会是下一个假货受害者呢?若每个人都成为一道防线,让造假者无空可钻,我们在消费时也能更安心、舒心。

  (张冬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3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体育·都市新闻
   第A14版:视觉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用心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
从“救生圈”解法看防灾减灾细节
“包过培训”要警惕
用数字化监管根除异地排污之弊
给居家办公留点空间
莫作“空瓶卖高价”局中人
有规有矩,租赁伴娘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