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从“救生圈”解法看防灾减灾细节

  5月12日是中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设立“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国家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5月11日南方网)

  这两日,广州正遭遇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广东消防救援队伍不断接到与强降雨相关的警情,这同时也提醒我们,做好城市防灾减灾工作,须臾不能放松。

  灾害无情。无论台风水患,还是地震病毒,皆可能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城市的正常运行。防灾举措得力,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风险;如果防灾准备不充分,应急措施不当,则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去年国内一城市发生特大暴雨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除了自然灾害无情之外,跟当地对这场特大灾害认识准备不足、防范组织不力、应急处置不当有很大关系。其中教训,当引以为戒。

  防灾减灾,防字为先。“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筑牢“防火墙”至关重要。一方面,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做好风险排查、监测及预警,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及时发现风险消除隐患。比如,很多市民近日发现在广州市重点市政路段的隧道涵洞出入口放置了救生圈,这是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有针对性地采取的防汛举措。为方便市民使用,官方还细心公布了救生圈的两种解法,方便市民自救。另一方面要加强防灾减灾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防灾意识和技能。在5月7日至13日的防灾减灾宣传周,广州广泛开展了各种活动,以城市地标主题点亮、主题海报和宣传片制作投放、防灾减灾专题讲座直播等形式,广泛普及和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技能,营造出了全民关注、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

  防灾减灾,要加强应急管理。灾害有的时候并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是突如其来。危难之下,分秒必争,对突发状况的处理是对城市应急管理能力的巨大考验。广州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搭建信息化平台,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防灾减灾,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始终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城市防灾减灾工作关乎所有人,让我们共同努力,答好防灾减灾这道民生考题,减轻灾害风险,守护共同的美好家园。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3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体育·都市新闻
   第A14版:视觉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用心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
从“救生圈”解法看防灾减灾细节
“包过培训”要警惕
用数字化监管根除异地排污之弊
给居家办公留点空间
莫作“空瓶卖高价”局中人
有规有矩,租赁伴娘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