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梁凯涛)近日,广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该校番禺校区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广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徐涛教授担任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兴杰教授担任执行院长。据介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是广医入选“双一流”后成立的首个学院。

  广州医科大学校长冉丕鑫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该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成立,既是广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对生物医学工程人才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广医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重要路径,希望学院抓住机遇,利用好各种资源,统筹协调发展,加强人才培养,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各类工作,为广医“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是广医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后成立的首个学院,学院将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组织工程、生物医药、影像诊断、康复器械为主要研究领域,聚焦呼吸、心血管、代谢、神经及运动领域相关疾病,以医疗康复为目标,努力建成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

  推动医工结合的多学科交叉融合

  梁兴杰表示,作为学院的执行院长,他将团结带领学院师生员工,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完善学科建设规划,不断推动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加快产品研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骨干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大力推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为国家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

  徐涛在讲话中指出,一方面,学院要坚持“四个面向”,推动医工结合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医疗器械事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患者对此有很大需求。因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成立既是服务国家需求的举措,也是顺应学科融合发展趋势的必然结果。“正如钟南山院士所指出的那样,我们的学科建设要从临床中发现科学问题,通过医工、医理结合的研究,产出科学成果,从而解决实际的临床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表示,广医成立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并聘请徐涛院士担任院长、梁兴杰教授担任执行院长,这是学校加快推进医工学科融合发展、加紧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的生动实践,也是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他指出,两位专家的加盟,将有力推动广医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3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4版:满了城市菜篮 火了乡村旅游 鼓了农民荷包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聚焦世界知识产权日
   第A12版:要闻·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娱·体育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成长机会更多一技之长更“香”
让阅读成为校园一道寻常风景
广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正式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