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开展打击违规参保补缴问题专项行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春林、何颖思 通讯员粤仁宣)社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关系千万退休人员老有所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影响社保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广东将于2022年4月至12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违规参保补缴问题专项行动。虚构劳动关系参保并领取社保待遇是违法行为,面临严重的法律后果,广东省社保基金监管部门将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对此类情况开展核查。

  广东省人社厅表示,希望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公司等有关单位主动对照自查,主动停止、纠正有关组织违规代理参保和补缴社保费行为,停止发布有关违规代理参保和补缴社保费的商业宣传广告。

  同时,希望大众传播媒介、电信业务经营者、电商平台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加强对有关中介代理补缴社保费服务信息内容的审查,发现存在违法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服务信息的,及时予以清理或者删除。

  重点打击八大类行为

  2022年4月至12月,广东省人社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违规参保补缴问题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主要打击通过虚构劳动关系、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违规办理参保和补缴社会保险费问题,重点打击以下行为:

  (一)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公司等单位或个人为单位、个人违规参保缴费提供组织、介绍、代理、伪造材料等服务;

  (二)在互联网开展违规代办补缴社保费宣传;

  (三)人社行政部门、社保经办机构、税务机关有关工作人员组织违规办理参保补缴业务或者为他人违规办理参保补缴业务提供便利;

  (四)利用虚假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院裁判等法律文书办理参保补缴;

  (五)伪造、变造知青身份档案办理补缴;

  (六)虚构劳动关系参加失业保险、伪造终止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材料骗取失业保险待遇;

  (七)灵活就业人员临近退休虚构劳动关系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八)其他重大违规参保补缴社保费行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3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4版:满了城市菜篮 火了乡村旅游 鼓了农民荷包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聚焦世界知识产权日
   第A12版:要闻·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娱·体育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七号线西延段或五一假期开通
靖海忠魂育古樟
广东首创电子印章市场化服务模式
广东开展打击违规参保补缴问题专项行动
广州拟出台新措施支持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