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七号线西延段或五一假期开通

预计市民就近休假或省内、市内郊外中短途补偿式出游人数将有所上升
扫码看五一假期全省预计繁忙路段、收费站和服务区一览表

  地铁七号线西延段(广州南站-美的大道)有望五一假期开通运营,市民可以搭地铁到佛山顺德吃陈村粉、逛安藤忠雄设计的美术馆啦!这个假期,预计广州地区旅客到发总量同比下降71.4%,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74.7%。26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沈颖介绍了五一假期全市交通运行预计情况和相关安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申卉、刘晓星(除署名外)

  道路交通

  节前一日部分时段中心城区或处于“中度拥堵”

  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预计,五一期间市民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将有所回暖,但不及疫情前旺盛。沈颖介绍称,预计广州地区铁路、公路、民航、水路四种运输方式旅客到发总量199.0万人次,相较2021年五一假期下降71.4%,相比疫情前2019年下降74.7%。

  在省内自驾出行方面,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市民就地就近休假或省内、市内郊外中短途补偿式出游人数将会有所上升,特别是前往增城、从化、南沙等外围区自驾出行人数或有明显增长。

  在市内交通方面,随着广州市涉疫重点场所逐步解封,市内出行正逐步恢复常态。节前一日(4月29日)晚高峰时段市内的交通压力会明显增加,且近期降雨天气多发,预计当日16:30-19:00时段中心城区或持续处于“中度拥堵”级别。五一期间,中心城区整体交通运行会比较顺畅。

  在公路出行方面,节前两天,市区客运站场将会迎来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前往佛山市、江门市、肇庆市等珠三角城市的线路。

  公共出行

  5月4日地铁一、二、三、五及七号线延长1小时收车

  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沈颖表示,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严密做好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在地铁方面,4月30日至5月3日地铁各线路不延长运营服务时间,5月4日(假期最后一日)晚,地铁一、二、三、五及七号线延长1小时收车。此外,广佛两地人民翘首以盼的七号线西延段已基本完成调试,有望五一假期开通运营,线路开通后从广州南站到顺德区美的大道约需20分钟,将为佛山顺德、广州番禺两大城区居民提供新的出行途径,增进“双城联动”。

  在公交方面,将通过合理调配各区域的公交运力、优化运营调度、延长部分线路服务时间等多种方式,加强公交服务供给。同时,组织出租车企业安排300至500辆运力做好广州南站、白云机场等重点站场深夜重点时段保障。

  在高速公路出行保障方面,组织有关企业在46条段高快速路设置148个救援驻勤点,配置各类救援车辆364辆,做好交通事故迅速出车、及时救援服务。沈颖提醒,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部分地区的线路可能存在停班情况,请旅客密切留意客运站场的公告。

  疫情防控

  白云机场:33个城市来穗旅客全部进行落地核酸检测

  保障交通出行的同时,广州继续拉紧疫情防控网。沈颖称,严密做好涉疫地区来返穗人员(旅客、货车司机)核酸检测。其中,白云机场已将33个城市来穗航班纳入重点管控,旅客全部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广州各铁路车站已将12个中高风险地区来穗列车纳入重点管控,全部旅客进行核酸检测,其他有疫情城市来穗以及14天内省外有本土疫情的省份旅客继续引导在铁路车站做一次核酸检测;公路客运站为省外城市来穗旅客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在全市65个收费站外、3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44个物流园区均设置了核酸检测点,为来穗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据统计,近期日均核酸检测来返穗人员(旅客、货车司机)约16.9万人。

  此外,广州要严密做好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常态化消杀。沈颖说,广州持续抓好“两站一场一服务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各类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清洁、消毒、通风、隔离留观区设置规定,对旅客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三个100%”。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预计全省高速公路 日均车流约580万车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综)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五一假期高速公路继续实施七座及以下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免费时间从4月30日0时至5月4日24时。

  据预测,五一期间广东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互通立交、桥梁隧道等重要节点、路段车流将有所增加,部分节点、路段出现较明显缓行。全省高速公路日均车流约580万车次,同比下降25%。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路段日均车流约490万车次。全省出省车流总量约44万车次,入省车流总量约47万车次。五一假期高峰日车流量达610万车次,峰值预计在4月30日出现;5月3日开始出现返程车流,返程高峰可能出现在5月4日下午。

  今年五一假期,预计主要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机场高速、广佛肇高速、广河高速、北二环高速、广佛高速等61处,预计车流较大的服务区是大广高速新丰服务区、潮莞高速沥林服务区、长深高速泰美服务区、博深高速谢岗服务区、开阳高速梁金山服务区、清连高速清新服务区、开阳高速阳江服务区等7个。预计车流较大的收费站是水官高速布龙收费站、龙大高速罗田收费站、广佛江珠高速莲洲B收费站、广惠东延线巽寮湾收费站等4个。

  此外,针对梳理出来的易堵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已经提前部署,组织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地指导落实保畅通保服务工作。同时,落实“一日一研判”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各路段继续保持“一堵点一方案”“一站一策”“一路三方”等长效工作机制,加大疏堵保畅力度,加强路警联动,确保车辆安全、快速通行。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3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4版:满了城市菜篮 火了乡村旅游 鼓了农民荷包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聚焦世界知识产权日
   第A12版:要闻·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娱·体育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七号线西延段或五一假期开通
靖海忠魂育古樟
广东首创电子印章市场化服务模式
广东开展打击违规参保补缴问题专项行动
广州拟出台新措施支持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