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首创电子印章市场化服务模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粤政数)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全省内统一电子印章规划和管理,推动电子印章系统互联互通,在全国首创电子印章市场化服务模式,为增加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统一全省电子印章管理体系

  电子印章,简单而言是实物印章的数字化,以先进数字技术模拟传统实物印章,是包含实物印章图片、用于识别使用人的身份等内容的电子数据。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文件,与加盖实物印章的纸质文件外观相同、用法相似。

  为全面推进数字政府2.0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解决电子印章规范不足而带来的现实问题,《办法》健全全省电子印章管理体系,规范电子印章管理,加快推进电子印章应用。

  《办法》提出“统筹规划,分类管理”的原则。具体而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筹建设全省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的电子印章系统提供统一服务。省公安厅负责省内社会组织、企业单位、个体工商及其他组织电子印章的规范管理。省密码管理局负责规范管理电子印章密码应用,以此推动实现电子印章的互信互认,减少重复投资。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统筹建设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电子印章系统,为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以及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提供电子印章申请、制作、备案、查询、变更、注销、签章、验章和使用管理等服务。

  催生更丰富的电子印章应用场景

  电子印章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未来将在日常生活、企业办公、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等数字化应用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办法》创新提出电子印章市场化服务模式。由政府部门统筹规划,引导社会力量按照国家和省的标准规范建立电子印章系统,为广东省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组织提供电子印章服务,在帮助减轻财政资金压力的同时,规范制章标准,提高发章效率,从而催生更丰富的电子印章应用场景。

  据了解,《办法》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将推进电子印章在商事登记、看病就医、房产交易等方面的应用,鼓励引导电子印章在金融服务、电子合同签署等场景的应用,为电子印章的跨行业、跨区域、跨层级的应用构建了良好的制度基础。随着《办法》落地实施,电子印章的使用范围将扩展到更多场景和领域,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持续降低交易成本,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3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4版:满了城市菜篮 火了乡村旅游 鼓了农民荷包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聚焦世界知识产权日
   第A12版:要闻·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娱·体育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七号线西延段或五一假期开通
靖海忠魂育古樟
广东首创电子印章市场化服务模式
广东开展打击违规参保补缴问题专项行动
广州拟出台新措施支持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