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调整民办学校直升政策

2025年起民校“幼升小”不再直升入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今年秋季入学的民办幼儿园学生,毕业时将不能通过直升方式入读对口民办学校。昨天,东莞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微发布会,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招生工作总体情况,并解析了热点问题。今年,东莞市继续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落实“四不变”,实行“三调整”,其中包括调整民办学校直升政策,以保障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平稳有序。

  民校直升政策调整有三

  据悉,市教育局结合《东莞市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和《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两份政策文件将于5月18日到期的实际,向东莞市政府申请延长两份政策文件有效期一年,并对5月18日后提出入学申请的随迁子女的入学条件从“家长方持有效居住证或居住登记”调整为“持有效居住证”。

  最受家长关注的民办学校直升政策调整主要有3个方面,即从2025年起不再实行幼升小直升对口入学政策,从今年秋季起取消跨镇街直升入学,规范转学插班生的直升入学(详见下表)。

  此外,为了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行为,从今年起将义务教育招生平台与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在网上报名时,学生输入姓名和证件号码,系统会自动显示学生所在的幼儿园,东莞市教育部门也会根据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对民办学校幼升小申请直升的学生信息进行匹对,校验通过的才给予直升资格,校验不通过的不能申请直升。

  起始年级学位满足需求

  据介绍,目前,东莞市基本实现按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为在莞工作生活的全体市民提供公共教育服务。初步预测今年东莞将有约25万名适龄儿童少年升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总体上看,全市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学位总量能满足全市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

  今年,东莞市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及在民办学校就读享受学位补贴的随迁子女人数占比不低于85%”纳入市政府“硬任务”和民生“十件实事”,鼓励各镇街、园区通过挖掘公办学位潜力和大力推行积分制入学民办学位补贴政策等方式,努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适龄少年儿童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热点解答

  民校电脑派位后 双/多胞胎可调剂学位

  问:关于入学年龄和延缓入学问题:今年入学年龄截止时间会延长到12月31日吗?

  答:不会。2022年东莞市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没有调整。申请入读小学的适龄儿童必须年满6周岁(即2016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

  问:有机构或个人说缴纳一定费用就可以联系到心仪的学校,或者宣称“可操作电脑随机录取软件,家长给一定数量费用即可保证摇中”,可信吗?

  答:绝对不可信。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招生必须经过招生平台报名录取,任何不经过招生平台录取的学生均属于无效,不承认学籍。而且东莞市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是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派位的程序经过有资质的专业公司检测,派位程序和数据在市公证部门监督下下载封存,派位流程提前向社会公布,派位当天邀请公证处公证人员公证,全程网上直播,是无法通过操作派位软件保证摇中。

  问:从2020年起,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有些双/多胞胎被随机派到不同学校入读,请问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可以将双胞胎捆绑派位,实现同校入学吗?

  答:根据群众诉求,今年在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后新增“双/多胞胎学位调剂”申请栏目,如电脑派位后双/多胞胎小孩分别被派位到不同民办学校,可以通过网上申请方式,在派位结束后第一轮补录环节优先调剂。

  调剂的要求是:双/多胞胎的民办志愿学校及志愿顺序必须一致,不一致的招生平台不予以受理调剂申请。调剂的原则是:1.如双/多胞胎均有录取结果的,根据7月6日电脑派位现场产生的“派位号”,将派位号后的双/多胞胎调剂到派位号前的录取学校;2.如双/多胞胎只有一方有录取结果,一方没有录取结果,则将没有录取结果的一方调剂到有录取结果的学校;3.如双/多胞胎都没有录取结果,由家长自行联系民办学校补录,不在招生平台提出调剂申请。

  公办学校双/多胞胎的处理问题,由属地教育部门根据学位情况综合统筹,有需要的家长可向户籍地教育部门提出申请。关于“有哥哥姐姐在学校就读,希望今年新入学的弟弟妹妹能入读同一学校”的问题,经征求镇街和学校意见,由于各镇街、学校学位情况和入学需求各不相同,兄弟姐妹同校入学的问题由属地教育部门或民办学校结合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新生注册后的剩余学位优先考虑。

 
     标题导航
~~~2025年起民校“幼升小”不再直升入学
全年2亿元促消费 “乐购东莞”今日启动~~~
~~~
科学城·时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3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4版:满了城市菜篮 火了乡村旅游 鼓了农民荷包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聚焦世界知识产权日
   第A12版:要闻·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娱·体育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调整民办学校直升政策
发放3000万元市级通用消费券
虎门今年拟实施47个“民生微实事”项目
双科学城赋能 TOD生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