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在线“性格测试”,别太当真

  “你是ENTJ,还是ENTP?”在如今的年轻人社交圈里,要想交友“破冰”需先对上“暗号”。据报道,这些由4个英文字母组成的神秘代码,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社交标签,它就是当下在社交网络爆火的MBTI测试。

  什么是MBTI测试?英文全称为“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迈尔斯—布里格斯性格分类指标)的MBTI测试,是基于荣格的心理学类型理论发展出来的测评工具,其将个体行为差异用四个维度进行衡量,包括精神能量指向、信息获取方式、决策方式以及生活态度取向。四个维度的不同偏好倾向经过排列组合通过4个字母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类人格特征共计16种人格类型。比如,ENTP代表好奇心旺盛的辩论达人、INTP则是与世无争的理想主义者……

  MBTI测试之所以能够迅速火遍全网,细究原因,主要源于几个方面。首先,操作简单,结果直观。这种所见即所得的测试结果,测试者只需对照相应的英文代码即可获得结果,免去了测试者的进一步解读和分析,十分适配测试者快节奏触网的快餐心态。其次,爆款产品的出现,往往同样离不开运营推广的加持。当“腼腆、敏感、自卑”等易造成负面情绪的性格特点被带上“治愈家”“空想家”或“哲学家”等浪漫主义标签,传播效果自然成倍叠加。不过,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不少网友认为MBTI测试的结果较为科学权威。很多人表示“测试结果就是自己日常的真实写照”。

  鉴于MBTI测试对性格分析、职业发展能够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一些用人单位将以MBTI为例的性格测试结果纳入企业招聘环节。但是,如今网络上流传的MBTI测试版本众多,在缺少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测试结果往往会存在较大偏差。因此, MBTI测试结果在招聘中只能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但不可对其样本数据产生盲目信任,企业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还要多方思考。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个人。随着大众自我意识的崛起,众多心理测试、性格分析的测量方法开始深度触网。MBTI测试大热之下,一些年轻人在交友、相亲时,也都会在自我介绍中加入MBTI代码。“星座书上说我们不合”也许将会演变成“我们的MBTI并不相配”。不过,“我们的故事写书人怎明了”,每个独一无二的人生,怎能被一个测试限定?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电商仓租补贴,助企纾困加力
读懂广州“科创密码”
外卖封签
在线演唱会,等待下一个“崔健”
让智慧厕所成为民生驿站
微评
“摘星妈妈”归来,树立青春榜样
网游企业昼伏夜出,监管莫打盹
在线“性格测试”,别太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