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网游企业昼伏夜出,监管莫打盹

  “网游企业昼伏夜出为未成年人服务”“套用其他游戏版号运营‘同名’游戏”“拿收到授权的网游‘加戏’私加低俗内容”。这些网游“骚操作”你碰到过吗?

  去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网络新规发布实施之后,其效果立竿见影。媒体调查发现,一些知名游戏公司对网游新规执行较为彻底,即便是在线单机游戏,也需登录实名认证,甚至游客模式都完全关闭。如果是认证的未成年人用户,即便是在游戏中,在非未成年人游戏时间段内,到点也会被踢下线。

  不过,依然还有部分游戏不用实名认证,打开即可玩耍,更谈不上时间限制,甚至有的游戏企业“昼伏夜出”,等22时以后放开未成年人运营时间,运营至次日8时;还有的公司在游戏中未设置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措施,未接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可见治理网络游戏还任重而道远。

  在多家公司被罚的背景之下,仍有网游违规发行、不实名认证、打开即玩等违规行为花样百出,这一方面折射出现行的治理措施还不够严密,还存在一些疏漏;另一方面则暴露出相关的执行力还需要加大,只有监管部门一刻也不打盹,违规行为才会丧失温床。

  随着对未成年人网游的监管进一步收紧,只要各方形成合力,把治理网络游戏乱象当成事关网络清朗生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事来抓,一刻也不放松警惕,即便一些企业再昼伏夜出,也注定“没戏”。          (贺成)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电商仓租补贴,助企纾困加力
读懂广州“科创密码”
外卖封签
在线演唱会,等待下一个“崔健”
让智慧厕所成为民生驿站
微评
“摘星妈妈”归来,树立青春榜样
网游企业昼伏夜出,监管莫打盹
在线“性格测试”,别太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