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隐私盲盒”,岂是想拆就拆

  最近有网友发现,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济南租房分好”的账号经常发布视频,拍摄多名租客遗留物品,美其名曰“开盲盒”。这位中介在租客退房后,会将清洁过程拍摄成视频,并在视频中公开租客遗留下的各种物品,并刻意打上“小姐姐”“女大学生”“小美女”等带有低俗暗示语的标题,同时通过对这些物品的分析去恶意揣测租客可能的职业及个人故事,“评论里有人顺着他公布的信息去‘人肉’这个女孩子(租客)。”

  微评:打着开盲盒的幌子,光明正大地侵犯着别人的隐私,更打着色情擦边球引来好事者,不得不感慨如今这些视频号,为博流量,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虽然有律师指出,是否构成侵权,还要具体分析其公开了哪些信息、造成哪些影响后才能确认,但如此猥琐的行为,不应也不能鼓励,平台应该尽早叫停关闭。他人的隐私盲盒,不是你想拆就能拆。

  宠物餐厅,你愿买单吗

  如今,各式造型精致的网红下午茶已经不新鲜了,宠物餐厅你听说过吗?此前,曾有宠物主人抱怨宠物友好餐厅太少,但眼下已经有人开始动起了开宠物餐厅的主意:做狗狗的打工仔,赚“冤大头”的钱。

  微评:“最贵198元”“谢绝提供人类饮食”这些“反人类”的规矩,想必不是宠物主人的朋友都一时难以接受吧。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也无可厚非,愿者上钩罢了。但既然是食品,无论是人吃还是宠物吃,安全还是首位。如果只是想借此噱头,收割宠物主人的钱包,这就大可不必了。毕竟,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本身就很难保障食物的安全性。而且,宠物也未必喜欢主人带自己去吃这些“人类化食物”。      (陈文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电商仓租补贴,助企纾困加力
读懂广州“科创密码”
外卖封签
在线演唱会,等待下一个“崔健”
让智慧厕所成为民生驿站
微评
“摘星妈妈”归来,树立青春榜样
网游企业昼伏夜出,监管莫打盹
在线“性格测试”,别太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