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线上线下缅怀英烈 “百年回声”致敬先人

广东多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形式多样缅怀英烈赓续红色血脉
4月5日,广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办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生“童心向党 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邱伟荣 通讯员何秀婷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粤文旅宣、段澜)清明假期,广东多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形式多样地缅怀英烈,赓续红色血脉。

  多家革命遗址、纪念馆组织开展了“云祭扫”活动,向英烈表达追思和敬仰之情。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百年回声”声音线上征集活动,邀请市民诵读中共三大代表的家书、故事。辛亥革命纪念馆通过微信小程序开设“走读祭扫”专区,市民可在页面中点击遗址图标获取图文及语音讲解,了解革命先烈生平事迹,并参与“献花留言”“在线答题”“地点打卡”等互动活动。

  广东推出线上VR探索之旅和红色“云展播”活动。清明期间,“星海直播”开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和广州鲁迅纪念馆三个景区的VR探索之旅,市民可在移动设备跟着线上讲解员参观景区。

  今年是聂耳诞辰110周年、冼星海诞辰117周年。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云南省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玉溪市博物馆和番禺博物馆联合主办、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承办的《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展览于4月2日在广州鲁迅纪念馆正式启动。展览通过回顾两位人民音乐家的革命之路,让革命音乐激昂向上的旋律荡涤人们的心灵,坚定前行的步伐。之后展览还将在云南省玉溪市博物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及广东省内广州市越秀区博物馆、东源县博物馆、茂名市电白区博物馆、罗定市博物馆、揭阳市博物馆、阳春市博物馆等20家博物馆巡回展出。

  在线下,一系列“沉浸式红色体验”活动让对先烈的追念更加立体,更加可触可感。广州杨匏安旧居举办向英烈敬献鲜花活动,追思革命先烈;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与广州外国语学校合作,由中学生用7国语言,通过朗诵与情景表演的方式来演绎杨殷家书。

  广州多家文化场馆推出主题活动,普及推广传统文化,为节日增添“文化味”。如广州艺术博物院围绕清明寒食等传统文化知识,开展定格动画制作线上课程;海珠区图书馆线上举办“轻风雨茫茫·追远情意长”清明节主题在线知识竞赛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标题导航
~~~
~~~
~~~广东多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形式多样缅怀英烈赓续红色血脉
~~~
应急管理部:~~~
广东拟出台新规~~~
“健康看我的”——广报科普短视频大赛启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面整改 出新出彩⑦
   第A3版:坚持就是胜利·美好家园 共同守护
   第A4版:粤韵周刊
   第A6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③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视觉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文娱·体育
   第A12版:教育周刊
习近平致电祝贺武契奇当选连任塞尔维亚总统
广东纪念叶剑英同志诞辰125周年
线上线下缅怀英烈 “百年回声”致敬先人
数万医护八方驰援 同心守“沪”
清明假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空气质量改善最高奖1500万
全城找寻热爱健康科普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