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远方,其实不远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很多人终其一生也只是想想罢了,然后归咎为时运不济、命途多舛,而有一类人一旦确定自己的远方,便怀抱梦想,勇往直前,即便无数次被困难击倒也要爬起来继续战斗,直至目标实现。《不可征服》一书的主人翁——冯静,便是这样一位勇者。

  难抵极是距离南极大陆所有海岸线最远的点,是比南极点更远、海拔更高的地方,其环境之恶劣已远远超出人类活动极限,但它却被中国女生冯静徒步“征服”了,创造了人类第一次依靠双脚到达此地的历史纪录。

  冯静,何许人也?竟能创造如此奇迹?从书中可以知道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北京女孩,爱好旅游和极地探险,而在决定徒步南极之前,她不会滑雪,也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远征技能,在体格及体能上更是毫无优势,但当她确定自己要去远征南极难抵极的时候,她便不再是那个柔弱的女生,更不是一个只会意气用事的莽夫,她为自己制定了周密的远征计划并且严格执行了下来。不会滑雪就从最基本的滑雪技能学起,体能不够就在小区凌晨一点徒步拖轮胎训练、举大米练上肢力量,不着急也不懈怠,“在毫无新意的重复中磨炼出平和的心态,严格遵守时间规划,坚忍地积累进度”,积蓄远征的力量。

  事实上,远征途中所经历的艰险远远超出想象,但她坚信,“眼下的痛苦比不上10年之后的悔不当初,坚持很难,放弃更难,尽管前景未知,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年轻时的我们也曾豪情万丈、挥斥方遒,只是岁月的积尘越积越多,而我们又未能及时掸去,以致模糊了前方的路,年岁渐长,才发现仍在原地矗立未曾向前挪动半步,甚至还自我嘲讽,“诗与远方”只是青春的标配,而今自己早过青春年华,只剩独自低吟:不配不配……

  《不可征服》读罢,我在心里也来了一趟南极之旅,一路的暴雪严寒扫除了心中的浮躁,也随着难抵极的到达而心潮澎湃,那是人类“征服”自然的壮举,也是战胜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我的赞歌。

  只要信念坚定、行动有力、生命不息、挑战不止,远方,还会远吗?

  (何摸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书香三月 阅读人间温情
实现每个人的需要
远方,其实不远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