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书香三月 阅读人间温情

《科技成就中国》 黄庆桥 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我和我的命》 梁晓声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人间烟火:掩埋在历史里的日常与人生》 赵冬梅 著 中信出版社
《春天里:南国红豆粤韵飞》 罗丽、黄静珊 编著 广东教育出版社
欢迎大家写下自己的原创读书心得,踊跃投稿。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 (注:请在邮件内留下你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 扫描二维码,在新花城APP文化汇频道和广州日报APP文娱频道,可看到“书和远方”每月书单和已选用的读书心得。

  三月,春回大地,生机勃勃。由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书和远方”继续为读者推荐好书。

  冬奥会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体育健儿的拼搏,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科技力量。科技成就从来都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科技成就中国》带领我们概览中国科技发展成就,了解中国科技发展历程;梁晓声的茅盾文学奖作品《人世间》让无数人留下感动泪水,而他的新作《我和我的命》则选取了一个“80后”女性人物的视角,书写了新的“人世间”故事;正是这些生活在奔腾不息的时间洪流中的寻常百姓,构成了历史上极为生动、也极富生命力的画卷;《人间烟火》打捞掩埋在历史里的那些日常与人生;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春天里:南国红豆粤韵飞》带我们走进粤剧,领略粤韵风华。

  文/孙珺

  多维度展现科技力量

  《科技成就中国》以新中国成立以来若干重大科技成就、事件和人物为主题,通过具体的案例,生动反映70多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关键节点和历史意义,力图总结历史经验,启发当下。

  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蓝天梦,中国科技一直在追赶,一直在突破。《科技成就中国》彰显的不单是科技成就,更为凸显的是科技的力量、科技的作用、科技的精神。该书主编黄庆桥认为,我们要正确地理解中国科技真实的崛起过程。

  梁晓声再写人世间的故事

  在《人世间》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之后,梁晓声再推长篇小说《我和我的命》。在这部长达20余万字的小说中,梁晓声以他擅长的现实主义笔法,通过两个年轻人的奋斗故事,呈现不幸和幸福的多维辩证,思考人何以为家,何以为人。

  除了责任和社会关系,这部小说通过主人公和她的好朋友李娟,写出了有责任感的女性的成长。

  古人的生活日常

  《人间烟火:掩埋在历史里的日常与人生》是一本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国古代日常生活史的通俗历史作品。

  作者从古人的衣食住行、行走坐卧等微观视角,对古代历史中个体命运的境况进行了透彻解读与深入观照。“人生代代无穷已”,正是这些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的日常生活,正是生活在奔腾不息的时间洪流中的寻常百姓,构成了历史上极为生动、也极富生命力的画卷。在鉴古思今的阅读中,深入体会文明跃进的脉搏与气息。

  该书具有丰富的史料性与轻快的趣味性。作者通过对典型个案细致入微的讲述,打捞起沉潜于历史角落中被人们忽略的日常生活;通过带有温度的讲述,还原日常生活中的“烟火气”。

  有趣有料的粤剧普及读本

  粤剧不仅属于中国,也是属于全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一本粤剧常识普及读本。书里有常识,有往事,有家国情怀,有民族大义,有粤剧的昨天,也有粤剧的今天。

  了解粤韵风华,你能看见艺术形态和时代洪流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粤剧这株美丽的南国红豆,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书香三月 阅读人间温情
实现每个人的需要
远方,其实不远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