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

建议粤港澳共建深水港

黄武

  集聚了香港、广州、深圳等若干世界级大港的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形成更大合力参与全球航运角逐?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在《关于谋划在万山群岛共建深水港并打造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的提案》中建议选址珠江口的万山群岛地区,由粤港澳三地共建超级深水港,打造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提升珠三角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郑洪达

  目标:聚湾区之力参与全球航运竞争

  粤港澳大湾区集聚了香港、广州、深圳等若干世界级大港,但受港口水深不足的限制,目前各港口一般只能靠泊5万~10万吨级集装箱船,超大型船舶需在外锚地减载方可进入沿岸港口。为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广州、深圳盐田等港口正在进行泊位掘深和航道拓宽工程,然而难以形成合力,不利于参与全球竞争。

  黄武建议另辟蹊径,谋划在珠江口的万山群岛地区,由粤港澳三地共同建设超级深水港,并打造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他说,“这是一个更广阔、更长远的解决方案,对于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黄武在提案中介绍,万山群岛地处珠江入海口,东邻香港、深圳,西接澳门、珠海,北通广州,拥有大小岛屿106个,海岛陆地总面积80多平方公里,岛岸线总长289公里,自然水深在10-30米之间,自然地理条件及空间布局优越。他认为,在此建设深水港可以满足国际上任何吨级的船只停靠需求,彻底解决珠三角港口群难以停泊超大型船舶的问题。在建设深水港的同时,还可以利用群岛岛屿空间布局,同步规划建设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

  建议:粤港澳三地合力推进航运超级工程

  “万山群岛深水港和粤港澳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建设,是一个需要国家层面统筹规划、粤港澳三地合力推进的超级工程。”黄武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对在万山群岛建设深水港并设立“粤港澳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进行更高层次的深度论证、规划,适时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重点项目,选址可在万山群岛的桂山岛、小蜘洲岛、黄茅岛、大小万山岛、白沥岛、东澳岛等地。

  此外,黄武还建议加快粤港澳国际航运一体化步伐,将香港现有的体制机制法制经验、航运产业高端化优势与内地的资源优势有机整合,实施促进国际航运发展的优惠政策,形成国际航运产业集群,逐步建成一个环境优良、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效率凸显、具高度竞争力的国际航运枢纽。

  如何探索一套粤港澳三方互惠互利的港口开发建设和管理模式?黄武建议,由粤港澳三方组建万山群岛港口管理局,作为粤港澳三方的联合投资主体,经国家授权后,全权负责万山群岛深水港及周边土地的规划、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等事务;其决策层成员、经营利润按照粤港澳三方投资比例分配,充分体现联手共建、协调共管、利益共享特点。

  至于粤港澳大湾区现有各港口,黄武认为可按专业化、专门化进行功能定位,形成以万山群岛深水港为龙头,沿岸各港口错位分工、协同互补、互惠共赢的港口、航运、物流和综合配套体系。在此基础上同步规划海陆空间,建设高效便捷的疏港运输系统和现代海洋经济带。

 
     标题导航
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研团队十余年翻山越岭“采蘑菇”~~~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
~~~
~~~
~~~副省级城市党报联动看全国两会融媒报道近日启动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向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
建议粤港澳共建深水港
人代会审查计划、预算报告
王荣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春风十万里 奋进看中国
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