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制造业更吃香,更好吸引年轻人

   视觉中国  供图

  两会看台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当下不少年轻人不愿进工厂当产业工人,导致制造业招工困难,这不利于社会长远发展。他建议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鼓励支持更多年轻人成为产业工人。

  让年轻人多进厂,可能是当下不少企业的“心声”。国家统计局2021年在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约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该比例也是近几年来的新高。前不久,人社部发布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其中43个属“生产制造”。而其中大部分企业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年轻人进工厂意愿相对较低。

  出现这一倾向的深层原因何在?本质上说,还是今天年轻人的选择变多了。随着新业态不断涌现,“进厂打工”已不再是年轻人的唯一选择,直播带货、外卖快递、网络主播等新兴职业丰富了年轻人选择之余,灵活就业的工作形式也更加迎合年轻人的就业期望。

  其实,只要是年轻人的自由选择,无论是送快递还是去工厂,都值得被尊重和鼓励。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也不妨借此契机思考,如何重新把年轻人吸引回来。

  最立竿见影的办法,无疑是切实提高工人岗位的待遇与服务保障。这需要政企共同努力。一方面,政府应加强相关引导与扶持,帮助改善制造业整体就业环境。比如,为企业提供新员工就业补贴等。另一方面,要想留住人,关键还看企业。为此,除了要进一步保障维护工人的劳动权益之外,更要采用诸如“用职称提升荣誉感和责任感,用待遇给予获得感和归属感”等切实措施。当制造业企业的工作环境与待遇更有吸引力,年轻人在选择的天平中自然会有所衡量。

  (陈文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民生清单”就是百姓幸福账单
让制造业更吃香,更好吸引年轻人
“每天到点开饭”使人心安
培育交叉学科需有“三种思维”
稳得住、进得好、行得远
读懂这份无障碍“成绩单”
“受助者”助人,好样的!
再问“扶不扶”?扶!